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静蕾:20岁到30岁的蜕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她在严厉的家教中长大,却成为中国影坛的“玉女派”掌门人;从单纯的电影表演,到自编自导自演电影,她经历着一个女人20岁到30岁的蜕变。才女徐静蕾昨晚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畅谈她的事业与生活。 幸运考上电影学院

  徐静蕾在极其严格的家教氛围中长大,再加上天生就比较胆小,使得她从小的梦想就与一般人不同。“小时候,我爸爸特别厉害,那时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想干嘛就干嘛,没人管
我。”由于爸爸、妈妈工作非常忙,徐静蕾的童年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

  徐静蕾曾一心想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系,但是考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于是她把目标又瞄准了北京电影学院。在考形体的时候,徐静蕾事先学的健美操还没完全掌握好,不敢拿出来表演,只好找了一段轻音乐,随便比划了几下。尽管表现得不好,但老师觉得徐静蕾有潜质,让她跟着钢琴的节奏围着形体教室跑了一圈就算其通过了。而在命题小品的考试中,徐静蕾又幸运地遇上了一个曾在话剧团从事过的优秀搭档,编小品的难事被搭档一手包办了,徐静蕾也跟着顺利过关。

  21岁遇到伯乐赵宝刚

  21岁的徐静蕾正上大三,胆小的她很害怕在人前表现自己,总是躲在后面。可她却幸运地接拍了一部由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是徐静蕾第一次正式拍戏。平时不善言谈的她,在摄像机面前更是不知所措,紧张得连话也说不出来。这种情形持续了很久,表演得多了,徐静蕾才慢慢习惯在镜头面前表现自己,可是正是这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让她走入了观众的视线。

  徐静蕾回忆道,“赵导当时到我们学校去招演员,我们做造型,拍照片,然后满墙挂着同学们穿警服的照片。我印象特别深,因为我在墙上还看到了周迅的照片,然后我就跟赵导说,‘这女孩儿太好看了,她演合适’。”也许正是这句夸别人的话,让赵宝刚选择了徐静蕾来演。谈到自己的处女作,徐静蕾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看了片花之后,我觉得自己演得太差了,我对自己很失望,甚至觉得可能不适合干这个工作。”

  23岁时一炮而红

  23岁时,刚刚毕业不久的徐静蕾接拍了《将爱情进行到底》,这部戏让她真正地一炮而红。刚刚走出校门的徐静蕾在片中饰演了一个仍在读书的大学生,演戏时逐渐克服了胆怯让她感觉非常轻松。而让徐静蕾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场戏她至少演了一百遍。“到最后的时候,我都快和张一白导演翻脸了,同一场戏演一百多遍那多恐怖啊,表情都僵硬了!”

  从《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始,徐静蕾的演艺之路便一帆风顺。在《让爱作主》中,徐静蕾颠覆了之前的玉女形象,饰演了一个“第三者”,那年她27岁。徐静蕾的演艺事业也就是从这年开始,有了不一样的突破。2001年,在电影《我爱你》中徐静蕾把一个为爱疯狂的痴情女子塑造得惟妙惟肖。

  演而优则导

  徐静蕾是圈里出了名的才女,不仅书法写得好,戏演得好,而且文采也不错。拍完《我爱你》后,在很多朋友的鼓励下,徐静蕾对自己的事业方向做了又一次重要的改变。她开始自己写剧本,自己做导演。第一部电影她就选择了《我和爸爸》,“我理想中的爸爸,不是很严厉的那种,所以我把我能了解到的所有父女的故事,都放在这部电影里边了。”

  徐静蕾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而她自己却很不满意这部作品。“我觉得特别不好。原来想像当中,第一次去电影院或者一个放映厅看我自己拍的电影,应该会很兴奋!但当我看《我和爸爸》的时候,简直想挖一个洞钻进去。”

  《来信》把她推向国际舞台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二部电影。虽然还没有公开上映,却已经一举拿下了第52届圣塞巴斯第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徐静蕾认为这都是自己坚持的结果,“刚刚上大学时,我就读过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十年后,我再读这部作品时,感情发生了变化,它让我学会了去成熟地思考、理解生活。”在徐静蕾的影片中,总有不少身边朋友助阵。“有一次姜文老师跟我聊天说,‘徐静蕾,你找我们拍戏,相当于你请我们来吃饭,就是你请客吃饭,所以你一定要对你请的那些人好一点儿,热情一点’。”因此,在后来的拍摄中,她尽量微笑地面对每个人,“我见每个人都去握手微笑,刚开始我还觉得自己有点儿假,但时间长了之后我发现,其实说什么并不重要,一次握手可以鼓励别人,一个微笑就能带动起大家的情绪。”

  作者:黄笑宇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