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陆川对南京有特殊感情 欲拍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7: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章杰)因为和姜文合作了《寻枪》,导演陆川的名字开始被众多影迷知道;而因为一部《可可西里》,陆川更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导演,成为内地电影的新势力。日前有消息传出陆川将要拍摄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战争题材电影,且南京知名作家朱文也将参与编剧。昨天记者在采访他时,陆川豪言壮语:“我一定要拍出历史上最好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目前该片暂定片名为《南京!南京!》

  起因——“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不够震撼”

  昨天陆川正好在云南香格里拉参加一个关于环保的会议,在得知记者来自南京后,他欣然抽空和记者聊聊这部关于南京的电影。“其实我在南京呆了4年,在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读书,之后工作了两年才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所以对南京十分了解。”陆川说,自己从读书时就对各种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视作品加以留意。“这么灭绝人寰的暴力事件,这么令人气愤痛恨的话题,但可惜在我看的作品中没有一部能真正给人心灵上的强烈震撼。”因此,陆川在考进电影学院时就一直惦记着这个题材,想有朝一日能通过自己的镜头让世界更多了解那场战争。

  电影——“除了表现灾难,还要表现希望”

  对于南京城在1937年遭受的屈辱,陆川说:“这是全中国人民的耻辱,也是人性的一场较量。”对于自己电影的本身,在陆川的头脑中构思是“不仅要体现灾难,更要给人以希望”,因为“南京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经过那么苦的灾难,现在它依旧那么地有生命力,人民依旧那么的热爱生活,这很了不起。像欧洲其他城市遭受过这样的灾难后,很多都不复存在了,而我们南京依旧是座美丽的城市,一座名城。”陆川表示现在还不能透露电影的剧情,但影片会有3条主线:美国牧师、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故事。目前他的助手正在进行采访调研,寻找那些侵华老兵,也在寻找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困难——目前先要找到钱

  陆川此前曾经向媒体透露,这次剧本想找南京作家朱文合作。“这个题材太庞大了,我必须找个专业的人来操作。”但朱文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受陆川的邀请,剧本也没有开始进行。记者好奇地问陆川为何不找自己的父亲、著名作家陆天明操刀剧本呢?他说:“我以前也找过父亲,他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只是他好像要创作的东西太多,也没有什么空。不过我想他起码可以给我的电影当个文学顾问,现在他也在给我出谋划策,非常支持我。”

  对于是否要到南京拍摄,他显得有些犹豫:“我也很想到南京去,可是现在旧城都没了,和当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我想能否在南京找到一块空地,我们搭一个当时的场景拍摄。以后这个场景还挺有纪念意义的呢!”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陆川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