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纯真年代:春节斋饭意蕴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人们都在吃肉喝酒。可在我的家乡海南,大年初一却不能吃肉,而且还要吃斋。

  家乡大年初一吃斋这一习俗,源于何时,我没有考证过。可听爷爷说,那是祖先留下来的规矩。原来,家乡春节除夕夜有一个祭祖习俗,而这种祭祖,用品都是斋菜。即将炒好的斋菜端到正厅八仙桌上,祭祭祖先,一家人围在八仙桌旁边说话儿边守岁。把春节的味儿荡漾得更浓,人们伴随着热气袅袅的斋菜守岁,斋菜溢出了年的样式、年的吉祥温馨。在家
乡,如除夕夜没有这浓浓香的斋菜,似乎就少了年的味儿。斋菜要到初一早上加热后才能享用。

  家乡的春节斋菜,并非所有素菜都能入选,只有一些有特色的菜才能充当“角色”。那就是:茄子、芹菜、豆腐、豆芽、六姜(芥头)。为何首选茄子?这里有一个习俗趣味。即海南话茄的读音就是比别人好的意思。吃茄子就是象征着比别人好,比别人强。记得我小时,每每吃茄子时,就问娘,谁都吃茄子,到底谁比谁好?谁比谁强?娘对我这个钻牛角尖的问话,也答不出所以然来。直到我渐渐长大后,才从中品出它那深含意蕴的答案来。家乡的斋饭,就是这样的有意思。同样,芹菜的芹字,海南话的读音与普通话的勤字谐音,家乡人视“芹”为“勤”,即吃了芹菜,象征着新的一年能勤勤劳劳地做事,发家致富。而豆腐、豆芽和六姜,都是象征着健康长寿的意思。豆腐嫩细,没有纤维,即使活到落尽牙齿,照样能享用,家乡的祖先,把豆腐列为斋菜,意愿就是能活到牙齿落尽,成为寿星。同样,豆芽的形状很像长寿的老翁,人们希望能像老翁那样健康长寿。六姜的根很多,而且有黄有白,人们希望活到毛(发)白须黄。所有的斋菜,都是健康的食物,人们将吉祥健康的希望寄予斋菜之中。所以斋菜之中,深深藏着家乡人的祝愿,斋菜的意蕴不是外人能品尝出来的,只有家乡的人,才能品尝出它那历史悠久,一代传一代,永无淡色的厚厚浓浓的韵味。

  斋菜都要在年末备齐。

  斋菜的炒煮,一般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开始。炒斋菜是绝对不许用动物油的,必须用植物油。即使是在植物油最缺时期,这种规矩也没有变。

  吃斋更有一番特色。初一这天早上,全家人都要穿上干净的新衣服,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斋饭。这和内地一些地方吃团圆饭一个样。不过,家乡人不把吃斋称为吃斋,人们把吃斋称为“搬岁”。意思是说,吃了这顿饭,又增一岁了。传统的“搬岁”有着一套规矩,即“搬岁”时,不要说不吉利的话,要说一些吉祥的话。为了“搬岁”时不出不顺心之事,父母一般都会在吃斋前告诫孩子们注意事项。小时,娘常给我夹茄子,并祝贺我学习“茄”人。爹也会给爷爷奶奶夹菜,敬祝他们身体健康,长寿百岁。每每此时,我们当儿女的,也会给长辈夹菜,并祝愿他们健康幸福。一顿斋饭,其实就是一场温馨的家庭深情关爱。所以,不少人对这顿春节斋饭很为重视,不论多忙,或是路多远,也要回家“搬岁”。正因为家乡的斋饭含着这么多的意蕴,所以,不管时间多长,它都没有淡薄。我为自己是一名家乡人而感到骄傲。

  年的脚步声悄悄地近了,家乡的斋饭,已向我招手,思家思爹娘的情愫也不时地推着我快回家。我也像许许多多在外地工作,甚至在外国的家乡人一样,得回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