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情实感铸就散文人生—读徐宜发散文集《我心永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笔者读到徐宜发散文集《我心永恒》(中国工人出版社2005年1月版),真诚的文字,真切的感受,加之活泼简洁的文笔,给散文写作吹入了一种沁人心肺的清新空气。

  著名作家莫言说过这样一句话:“关于散文的写法、说法很多,如果让我说,那就是一个‘真’字,真心真情真感觉。有真乃大,有真乃美。”用真诚与读者交流也是徐宜发散文的创作原则。全书56篇散文,每一篇都体现了一个“真”:真事,真情,真感受。作者试
图用散文记住一段历史,记住一段情缘,记住自己的足迹。作者认为,真实是最大的美,真诚是最大的享受。作为一个铁路局长,作者在散文中表现出欢乐和思考的同时,也表现了痛苦与抗争。这种痛苦与抗争是真实的。《心灵上的反思》、《刻骨铭心的教训》等文章忠实地记录了作者面对工作的挫折与挑战,没有退怯,没有徘徊,痛定思痛,将压力变动力,在表现出一个成熟领导者的理性力量和坚强毅力的同时,也表现出作者的文化魅力和思想魅力。

  作者的社会角色决定了他对铁路的深切依恋与独特情怀,因此他的散文没有也不愿意离开养育他的铁路。《火车头伴我到永远》让我们随着新中国铁路前进的铿锵脚步声,一同感受一位老铁路人浓浓的铁路情结;《春潮》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铁路春运恢弘画卷;《新丰镇之战》则吟唱了一首艰苦卓绝的铁路防汛之战的壮美诗篇。系列散文《初过秦岭》、《又过秦岭》、《再过秦岭》又郑重地表达了作者对秦岭铁路和秦岭人一种无比敬重的情怀。这些畅快淋漓的直率之笔,无不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和深远的感召力,留下了令人回味的文化思考和价值取向。

  正如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同志在《我心永恒》的序言中写到的:“摊开这本散文集,语言朴实无华,感情丰富真挚,平和中透露出作者真实的思想感情。一如他几十年工作的踏踏实实,为人的真真确确,读来令人感到真切,情感满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