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素面进军柏林国际电影节 刘晓庆“春花”开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第55届德国柏林电影节将于本月10日在柏林召开,除了顾长卫的《孔雀》和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入围竞赛单元外,《春花开》、《桃色》、《饺子》、《可可西里》等华语电影也将出征全景单元和其他论坛单元。《春花开》一片中,刘晓庆将褪去铅华素面出场,作为内地惟一入围全景单元的电影,这也是她冲击国际影坛的大好机会。昨日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刘冰鉴。

  记者:这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你看过哪些?

  刘冰鉴:只看过陈果的《饺子》,挺不错。

  记者:在电影审查中,《春花开》创造了全国“第一”?

  刘冰鉴:对,这部电影是全国第一部“异地审查”通过的电影。去年年中广电总局批准上海、长春、浙江和广东对电影有“属地审查”权力。《春花开》是深圳电影制片厂投拍的,正好可以在广东审查,所以搭上了这趟车。

  记者:你以前一直拍独立电影,这次为什么也开始拍商业片呢?

  刘冰鉴:电影说到底还是为了能让更多人看到。我和张元都是1989年从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的,我也曾跟别的导演合作过,但经常戏拍到一半,我就会和导演争执起来,觉得他们拍得不对,然后不欢而散。于是,我就开始自己找钱拍片子,这样维持了两三年后我拍摄了《砚床》,再之后就一直拍独立电影。拍摄独立制片的电影有一部分原因是可以自由拍摄,不受审查限制,但另一方面也让很多观众无法看到影片,这是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不愿看的。这次碰巧深圳电影制片厂愿意投资我的电影,我很高兴。

  记者:影片的场景是塑料花厂,并且选在义乌拍摄,这是为什么呢?

  刘冰鉴:我一直对塑料花很感兴趣,这种美丽的但没生命的东西为何存在?刘晓庆所饰演的刘春花在电影中的角色就有点像“塑料花”,有点美,可所有的一切都是幻象。这是关于“塑料花”的第一部电影,我还要拍“塑料花三部曲”。至于在义乌拍摄,是因为那里小商品市场发达,那里的塑料花厂规模是我见过最大的,气氛是最好的。

  记者:为什么请刘晓庆演女主角?

  刘冰鉴:以前我拍电影从来不请明星,这次不仅用了,还用了内地最大的腕。在联系刘晓庆的时候她很高兴,看了剧本没说什么就定下了。那时候我还不了解她,有人说她当时还未“解禁”,怕我拍了又不能公映,我也没管就开始拍了,现在觉得挺合适,她就是我剧本里需要的角色。

  记者:在拍摄时候,外界对刘晓庆的关注有没有影响到你呢?

  刘冰鉴:有啊,那时候几乎天天都接到电话要找刘晓庆。有她的老乡找她演出的;有找她拍电视剧、广告的……我们都没睬这些人,后来慢慢地也就安静了。

  记者:有消息透露说,影片里有刘晓庆的情欲戏?

  刘冰鉴:这部电影和我以前的电影不同,它不是独立制片,是通过了审查的,是“地上”的。每个导演心里对审查制度都有杆秤,我的这杆秤就是不能“政治化”,不能“色情化”,如果如传说中所说的,影片中有裸露镜头,那它能通过审查吗?不可能有的。(记者黄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