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宁:大家对杨钰莹有误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50 浙江在线
毛宁:大家对杨钰莹有误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毛宁,是在贺岁话剧“韭菜花”的舞台上。毛宁悠闲地坐在道具沙发上,一边大嚼肯德基,一边偷偷地抽烟。一个多星期以来,毛宁在话剧“韭菜花”中扮演的“粗糙”的东北大汉彻底扭转了人们对他的印象。毛宁是个挺敢表白的人,无论是对自己演技的欣喜,还是对四年前假新闻的愤怒,全都直言不讳地讲了出来。这个直肠子的毛宁和我们想的还真挺不一样。

  我被大家夸蒙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是不是通过“韭菜花”对自己的表演天赋有了全新的认识?

  毛宁(以下简称毛):我同意你这句话。

  香港的李修贤和万梓良都说过:“老弟,你肯定能演戏,你有天分。”2000年的时候,他们甚至都拿剧本给我了。可是当时我说:“不行,我演不了,我是唱歌的。”我以前没有特重视过别人的夸奖。

  记:现在听到大家对你演技的评价,心里特高兴吧?

  毛:这是我第一次演话剧啊。我自己心里根本不清楚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所有人看完我的演出,都跑过来问我说,想不到你还有这一手呀。我有一天问瞿颖:“为什么从我演话剧的第一天起,所有人都说我演得好,这是真的假的呀?是不是大家都在安慰我啊?”我都蒙了,有点不相信大家对我的夸奖了。

  我是个内心很刚强的人

  记:大家对你的印象一直是“温文尔雅”的,这次很多人看过你的表演,认定你就是个大大咧咧的东北汉子。

  毛:其实我和“韭菜花”里北漂儿马健这个角色的反差还是挺大的。他特爱吹牛,我特不爱吹牛,我是实实在在的那种人;他张扬,我平时挺低调的;他爱凑热闹,挺“贫”的,可平时我是挺安静的一个人,喜欢和好朋友交流一下思想,见了生人就挺不习惯的。比如我刚到“韭菜花”剧组的时候,大家年龄都比我小,对话剧懂得都比我多,那时候我就特放不开,举手投足怎么都别扭。

  记:是不是你性格中也有“马健”那种大大咧咧的一面,只不过平时没有暴露出来?

  毛:我不属于特别粗线条的那种,但我肯定也不是细线条的那种。因为我在歌坛这么多年都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抒情型的歌手,所以大家总是觉得我很细腻。但我其实是个内心比较刚强、比较有韧性、比较乐观的人;我还是个很关心朋友的人,我很重视朋友感受,我会和你聊,会体会你的感觉。总之,我可不是大大咧咧的那种人。

  瞿颖、田有良让我学会了“释放”

  记:既然人物和你的反差这么大,你是怎么才找到人物感觉的?

  毛:说实话,一开始我还真找不到这种感觉。我根本没有“北漂”那种生活过程。导演问我有没有过考什么考不上的时候。我说,没有。我一直都特顺,我一参加歌唱比赛就是第一名,全国大奖赛也拿过第二名。在2000年前几乎所有奖都拿过了,我觉得我的生活挺顺的。可是马健考了8次中戏都没考上,还出去卖报纸、卖光盘,那时候我发现我和这个角色的差距越来越大,戏剧和我想的越来越不一样。幸亏有田导演和瞿颖帮助我,才让我学会了把自己定位成角色本身。“韭菜花”让我真正学会了“释放”。

  记:你的好朋友蔡明、孙浩是怎么评价你的表演的?

  毛:他们都感到很意外。前两天有个人艺的演员评价我说,你身上有话剧最难得的两点,一个是激情,一个是形体,你是感受型的演员,可以感染别人。我唱片公司老板来了,也吓了一大跳,他说:“我以为导演也就给你个角色演演,没想到还是个重要角色啊。”

  记:我发现你排练的时候还说普通话,现在说话却完全是东北味儿了。

  毛:我这是为了适应角色。过去我不爱聊闲,现在特爱聊闲、凑热闹。我有好几次装记者什么的打电话骗我助手。她质问我,你这是怎么了。我笑着说,没什么,我拿你练演戏呢。

  我马上要演周璇的“老公”了

  记:听说你马上要和伊能静演出音乐剧《周璇》,制作方是怎么选中你的?

  毛:他们看了我在舞台唱歌以后,觉得我和严华这个人长得特像。他们在半年前就把剧本给了我。现在基本敲定我了,就差最后签合同了。

  记:有没有想过这个角色的难度可能比“北漂”更大?

  毛:没错,难度是很大的。我自己是周璇的影迷,她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奇才,我非常喜欢她在上世纪30年代拍摄的电影,我很感动。严华是个外表上很坚强,但其实他有严重的小男人心理,很多疑,而且我连表演他的生活支点都找不到,只能通过资料了解他怎么和周璇在一起的,又给她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排练?

  毛:春天吧。这个戏5月份就要在上海大剧院和保利剧院上演了,无论如何,4月份也得排练了。

  记:以前和伊能静有过合作吗?

  毛:我和庾澄庆的关系很好,从他那里知道伊能静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她的歌我听过不少,也知道她和黄磊演的反映徐志摩生活的《人间四月天》。听到要和她合作,把我吓了一跳。从好的方面讲,和伊能静合作,能带动我演技的进步;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演得不好,一下子就会被她比下去。

  我喜欢风花雪月的情歌

  记:今后会把工作重心转向表演吗?

  毛:说实话我还是喜欢唱歌。我觉得音乐才可以释放自己的全部。

  记:今年还会不会有新专辑问世?

  毛:等我的话剧演得差不多了,我就会到日本和我的日本制作人谈我的新专辑。上一张专辑《我》用得更多的是日本的歌曲,但新专辑中会收录很多优秀的中国作品。如果我和《周璇》剧组签约,那么新专辑会在今年年底问世。

  记: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你是不是仍然对浪漫的情歌情有独钟?

  毛:对。情歌中那种浪漫的、风花雪月的感情是我最喜欢的。

  大家对杨钰莹有太多误解

  记:很多人希望能在舞台上看到你和杨钰莹这对昔日的“金童玉女”,你们俩人还有可能重新联手吗?

  毛:还是有机会的吧,她休整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我上次见她的时候吓了一跳,她和当年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保养得特别好,我还跟她开玩笑说:“我看上去都快成你叔叔了。”她最近演出的热情可能不是很高。《周璇》这个戏过去也找过她,但她对此非常淡然。她其实特别单纯,不好名不好利的,大家对她有很多误解,媒体对她也有误导,给她造成了伤害。在这个炒作年代里,作为一个女孩子,她可能心理上会受一些影响。

  记:现在和张咪联系还多吗?

  毛:很少,偶尔在活动中能碰到。

  我被假新闻坑得够呛

  记:我在一个杂志上看到采访你的文章,你在里面说现在最渴望的是爱情?

  毛:是吗?我不知道,现在很多采访都是断章取义的。

  记:能谈谈现在的感情生活吗?

  毛:我是一个艺人,我希望媒体多关注我的唱片和我的表演。

  记:从被刺事件到现在,你有四年没太露面了,能不能谈谈这四年中的经历?

  毛:这四年中我每年都在成长。

  记:回想起当年的事情,是不是觉得媒体给了你很不公正的待遇?

  毛:说实话,我被假新闻坑得够呛。如果咱们的媒体都来多报道一下音乐、表演,那这些艺术还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可是某些媒体不干正事儿,什么事情都拿来炒作。在不了解任何情况的时候,就敢胡说八道。

  记:当初为什么没有站出来为自己讨个公道?

  毛:当初我并不明白什么是炒作。这么多年了,我也没必要再跟他们纠缠这些事情。我要打官司肯定会赢的,但我不愿意像个小丑一样和他们搅在一起。到现在,谁也不站出来为当初他们说的话负责了,有良心的话就出来把事情说清楚,把那个人带出来给大家看看。现在没人敢来承担这个责任,真是敢作不敢当。

  记:四年后,你的演技让观众对你刮目相看,现在的你希望留给公众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毛:我要对得起观众。不管排练有多苦,我都要让我的观众满意。我是什么人,明眼人可以看出来,我不想跟他们纠缠那些事情了,荒唐!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张成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