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晚期》会诊青春晚期综合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43 北京晚报

  由青年作家徐虹创作、关注当下30岁至40岁白领女性心理疾症的长篇新作《青春晚期》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青春晚期》约18万字,由《起风了》、《青春晚期》、《我和病人的秋日下午》、《十二夜》、《夏日姐妹》五个独立故事组成。贯穿始终的女主人公“风子”幻化为五段故事中的女主角。五段故事聚合成同一精神核心,共同指向了当下处于“青春晚期”女性之内心症结,即信任危机、价值观念模糊、对传统情感观念的摇摆不定和质疑等。

  有评论认为,徐虹的《青春晚期》一书是近年来较少的直面我们时代精神生态的心理小说。其中《我和病人的秋日下午》等一系列作品,通过心理医生与一个女性病人之间的心理攻防相易的经过,提出了迄今尚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人所忽视的精神健康问题。“青春晚期”情结实际上是当下城市人们共通的都市病,因此该书也具有相当的社会学意义。

  曾在上世纪80年代即创作了《私人生活》的女作家陈染说,关注底层和国计民生固然重要,但当下,关注知识分子内心的作品实在太少了———他们在大时代转型期的内心困惑、焦虑和心理症瘊同时应该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体现。《青春晚期》正以精致、感伤和俏皮的文字触及到这个社会问题。

  网络编辑:李亚敏

  何炅:30岁是《最好的幸福》

  蔡明歌舞贺岁过春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