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救市还得靠“文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7:05 北京青年报

  浮躁气息和赌博心态袭击贺岁舞台剧———

  对于贺岁舞台剧而言,文学含量与粗糙程度是否成反比?答案是肯定的。但若问文学含量与票房收入是否成反比,答案却是不一定。贺岁剧同贺岁片一样,也是市场的产物,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为了抢档期而生贴贺岁标签的现象,但相比前两年一“花”独放的态势,浮躁的气息和赌博的心态在今年的贺岁档出现了苗头,此时重提贺岁剧的文学性恐怕正
是时候。

  “翠花”与传统戏剧形式决裂导致失败

  为今年的贺岁舞台剧打头炮的《翠花之快乐六人行》可谓开局不利,虽然票房一度说得过去,但由于全剧人物性格的突兀幼稚,情节逻辑的松散无力,“翠花”这块最早同时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贺岁品牌,最终的结局却是草草收场。之前剧组提出的要和传统意义的戏剧形式彻底决裂的口号,也让他们真的被排斥在了最热闹的贺岁档期之外。

  戏剧评论家解玺璋认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衡量标准,通俗文化与高雅文化只是标准不同。作为通俗文化代表的相声,也有高级和低级之分,贺岁剧也是如此,虽然不能用高雅艺术的标准来要求它,但技术含量总应该有,不能因为是贺岁剧就胡闹。”

  北兵马司剧场一直是贺岁剧的演出阵地,负责人袁鸿说:“贺岁剧必须在文学性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做到喜闻乐见。今年的几部作品如《麻花2》剧场效果很好,但走出剧场后观众可回味的东西不太多;《韭菜花》虽然有很强的文学性,但剧场效果又有些欠缺;《翠花》则败坏了观众的胃口。因此真正做到文学性与剧场效果的统一并不是件易事。仅仅把原本不好做的春节前后这段档期搅热还不够,要达到双赢的结果还需校正很多东西,相对于影视贺岁片(剧)而言,贺岁舞台剧才刚刚起步,需要时间来探索和检验。”

  贺岁舞台并不拒绝眼泪

  记得去年上海推出贺岁剧《今夜请将我遗忘》的时候,就有观众和媒体提出:作为一部贺岁剧,为什么不是喜气洋洋、幽默诙谐的,而是像主人公“陈重”一样沉重呢?当时导演的回答是:“送给大家一部全面震撼心灵的作品也许是新年最好的礼物,因为当我们一点一点失去很多东西的时候,绝不能失去悲伤的能力,因为那是最后的底线。”

  今年,为贺岁剧加重心灵的砝码似乎成了京城贺岁舞台的一道别样风景,其中《韭菜花》和人艺的《全家福》可谓贺岁剧中的“另类”,前者虽然时尚亮丽,但却让观众泪眼婆娑;后者不乏幽默的京味语言,但蕴涵历史回眸与反思。

  对于贺岁舞台风向突变是否与喜庆的节日气氛相左的疑问,袁鸿认为:“如果人艺在春节期间演《茶馆》,依然会有观众,不在于悲与喜,人生本身就是一出悲喜剧,能让观众在剧场中感受到震撼,得到力量,同样能在贺岁档期赢得观众,《韭菜花》就开了个好头,这恰恰说明编创者已经开始重视剧本的文学含量了。”

  解玺璋同样认为贺岁舞台并不拒绝眼泪,“毕竟剧场不同于家里,它有特定的环境,题材悲伤还是快乐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剧本基础和主创人员的态度,像人艺以《全家福》作为贺岁剧未尝不可,这个戏无论从剧名还是题材上都不违背过年的契机。”

  用悲天悯人的情怀来做喜剧

  虽然《麻花2》的票房和口碑都不错,但导演邵泽辉依旧认为这个剧本在文学性上存在问题。“接这个戏时我看了故事大纲,觉得里面有很多可挖掘的东西,但真正拿到剧本却发现与之前的想象有一些距离,整个架构不是很理想,因此仅仅排了3天我们便开始改剧本,采取了边编边排的集体创作方式。从近几年的贺岁市场来看,剧本缺少文学性似乎成了通病,但缺少并不意味着不必要,内容与形式的结合,艺术性与娱乐性的结合对于贺岁剧同样是非常必要的,《韭菜花》应该说在这方面下了一定的功夫。单纯讲故事或单纯讲笑话都不难,难的是讲笑话并串联起完整的故事,同时还要追求现场效果以及走出剧场以后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按照做艺术品的标准来做贺岁剧,只是把严肃的表达方式换成娱乐的。毕竟只有文学性高的作品才能做到让观众会心一笑。”

  《韭菜花》从文本上得到了观众与业内人士一定程度的认可,导演田有良说,“我们的创作是掏心窝子的,几乎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生活原型,像毛宁饰演的那个角色,每年中戏招生的时候我都会碰到这样的学生;从自恋狂到恋家狂的诗人有一部分是我自己的影子;而瞿颖演的那个角色则是从我夫人孤儿的身世中挖掘出来的。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强调文学性,只是将这些真实的人物串联了起来。其实喜剧对编剧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它的服务性太强,而我们中国人平时又活得太严肃,想不隔肢人又让人乐挺难的,所以我们常说要用悲天悯人的情怀来做喜剧,可能做不到,但我们一定要做。”田有良还表示他看了电影《功夫》后感触很深,“那可是真功夫,不是短时间内就撰得出来的,这一点我很惭愧,《韭菜花》的剧本我们只创作了一个月,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田有良从现在起就要构思明年的戏。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