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一个欢乐文化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洪伟成 伍斌 姜小玲端木复顾咪咪)金鸡啼春春欲来,先照诗书与琴台。2005年新春将至。七天长假,感受温馨喜气的市民,特别期盼文化“年货”。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到“文化超市”里先游一番。

  东艺新开成焦点 金曲最是动人心

  新开台的东方艺术中心,无疑会成为急于“尝鲜”的市民观剧的第一选择。剧院排出了一批由名家“掌勺”、传统金曲主打的交响乐、民乐音乐会以及名家演唱会。

  正月初一、初二,上海歌剧院将以一中一西两场新年音乐会开门贺喜,光听名字———《喜洋洋音乐会》《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专场新春音乐会》,就充满浓浓贺岁气息。2月12日下午,上海民族乐团的《中外名曲音乐会》,曲目让人一见倾心。晚上,蒋大为、杨学进等当代中国实力派歌唱家,则将带来一场牵动着老歌情结的中外名曲音乐会。初五、初六、初七,排箫王子杜聪将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奉献三场“玫瑰之夜”浪漫金曲新春音乐会,还将为每位女观众送上一枝玫瑰。

  (交通提醒:观众坐地铁二号线至上海科技馆站7号和8号出口出站,步行7、8分钟便可到达。)

  经典好戏唱不厌 名家新秀竞登台

  鸡年长假,申城舞台上经典好戏琳琅满目。京剧《龙凤呈祥》《沙家浜》,越剧《红楼梦》《梁祝》《救风尘》《血手印》,沪剧《碧落黄泉》《借黄糠》《啼笑因缘》,淮剧《灰阑记》,滑稽戏《方卿见姑娘》等纷纷亮相。

  名家新秀竞相登台。陈瑜、马莉莉、陈萍、茅善玉、华雯这五朵沪剧“金花”,初六、初七将携手登台艺海剧院。“上滑”当红笑星钱程、胡晴云、秦雷等新排的《欢乐同学会》和《马路天使》,将展现“笑”的魅力。越剧流派传人演唱会同样使人过足戏瘾。由儿童剧《夜莺》《兔子和枪》《丑公主》,木偶戏《新哪吒闹海》《欢乐马戏》和杂技《都市风情》等组成的亲子剧场,也将给孩子送上一片温馨。

  节日影市佳片多 题材风格多样化

  今年春节,上海影市没了贺岁片一窝蜂,题材、风格都比较多样。在永华、环艺、柯达、影城、UME新天地、万裕国际影城、国泰、四平、衡山、沪北、兰生、国际、永乐宫等热门影院,喜爱“攻略”系列的影迷们可从初一开始,评判梁朝伟、任贤齐和舒淇在《韩城攻略》中的表现。14日起,两部爱情题材新作在上述影院先后亮相:《鸳鸯蝴蝶》由陈坤、周迅演绎西湖边的浪漫;赵薇、陆毅则在《情人结》里演绎一段中国式“罗密欧与朱丽叶”。

  引进动画大片《加菲猫》《超人总动员》,一部俏皮、一部神奇,初一开始分别在西南影城、弘基、新光、日晖、外高桥等影院上档。

  展览场馆不放假 大师外加楹联展

  今年春节展览场馆不放假,为各方来客准备了丰富的节日“大餐”。

  上博正在举办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自然会成为热点。“蓬皮杜艺术和文化中心藏品展”、“毕加索版画作品展”分别在上海美术馆和城市规划馆展出,250幅佳作让人目不暇接。

  当代津门花鸟画派代表人物“霍春阳花鸟画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陆俨少好友吴一峰的山水画也在陆俨少艺术馆展出,可解国画迷们之渴。豫园听涛阁展出的书法家高式熊书写的百幅对联与鲁迅纪念馆举行的“佛山木版年画展”,传统的对联和年画把节日的气氛渲染得更为热烈、欢乐。

  公共设施都开放 动漫画展免费看

  全市256个公共文化馆、255个公共图书馆均向市民开放,活动非常丰富。由市文广局等主办的“金鸡报春-2005楹联创作大赛”活动届时展开,奉贤区推出农民工专场电影放映活动。

  徐汇区在西南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免费《动漫风暴》活动。

  浓郁书香迎新年 名家签售是热点

  全市新华书店和上海书城等大型书店将开展“新春系列营销活动”,内容包括“贺岁礼品书展销”“这些书可能影响了我们———2004年度畅销TOP100精品秀”等活动。上海书城每天都有精彩活动:如“大年初一送福”活动,由上海著名书法家为前100位进店读者书写“福”字。还有浙江少儿社的“阅读点亮人生”寒假促销活动,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烧好菜过大年”新春送好礼等活动。

  香港凤凰卫视闾丘露薇将于2月11日下午14:00在上海书城为她的新作《行走中的玫瑰》签售;12日下午14:00,著名画家戴敦邦在书城为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戴敦邦新绘和谐自然册页》之“动物朋友篇”签售。

  新春上图办讲座 民俗专家谈民俗

  鸡年新春,上图讲坛将为广大市民呈上民俗大礼,请沪上民俗专家带领读者寻找民俗,了解文化。

  13日大年初五,由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俗学会城镇民俗保护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勤健担纲首讲,从“现代民俗解读———兼谈中外民俗的差异”说起,阐释“民俗”的真正内涵;14日初六,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郑土有带领大家观赏“中国民俗吉祥图案”;15日初七,上海大学文学教授、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程蔷女士畅谈“鸡年话年俗”,和大家一起见证年俗绵延不绝的永恒生命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