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年新过法新春新理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46 黑龙江日报

  空气里到处弥漫着年的味道。人们过年的传统节目及理念也在悄悄改变,这个年如何过又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是回家陪父母?还是到国外去旅游?本报记者搜集了一些各地人们过节的新变化,供您参考。

  城乡“大换位”

  北京人过年流行城乡“大换位”,城里人纷纷下乡郊游度假,而乡下人则进城逛街购物。

  从节前开始,逐渐告别“冬闲”的京郊农民便涌进城里,尽情感受大都市的现代气息,不少人还利用进城的机会给自己“充电”,到新华书店、图书馆等汲取精神营养。而北京郊区各大旅游景点节日期间十分火爆,自己驾车到郊外旅游已成为城里人一种新的度假方式。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体验农家生活,别有一番滋味;而滑雪、滑冰、登山、垂钓、泡温泉、呼吸新鲜空气,又是另一种感受。

  吃喝玩乐一条龙

  辞旧迎新之际,喜欢时尚的上海人过年方式也处处充满了时尚,一些慧眼独具的商家和旅游景点纷纷推出创意独特的春节活动。

  首先是上海长风公园大洋海底世界推出了一项新春特别活动“海底舞龙”,即让4名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擎着一条五米多长、张牙舞爪的金红色巨龙潜入海底,与鲨鱼等凶猛的海底动物共舞,充满了新鲜与刺激,吸引了众多游客竞相前来一饱眼福。其次是继宾馆、饭店相继推出年夜饭之后,一些上海的游乐场所也做起了年夜饭,为人们的除夕夜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据介绍,上海的许多温泉浴场的年夜饭早已被预定一空,而一些新开张的滑雪场同样也搭上了“年夜饭”的便车,将合家团圆的饭桌“搬”到了滑雪场,生意十分不错。

  组团旅游相亲

  在新年到来的时候,结束单身生活是一些单身贵族的心愿,尤其是那些大龄的单身人士。最近,广州出现了一种假日相亲旅行团,参与旅行的都是单身男女,以白领居多。到达目的地后,旅行团会组织走铁索桥等一系列游戏,两情相悦的有缘人开始渐渐走到一起。

  吃求简单玩图新鲜

  按重庆一带以前的风俗,春节时要放开吃喝,七大碟、八大碗象征着一年的丰盛。然而近年来,重庆市民的年夜饭也发生了转变———饭桌上四五样荤菜,外加二三样小菜,菜品少了那些大鱼大肉,多了些爽口的家常菜和海鲜。

  与越吃越简单相反,春节重庆人的玩法则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外出旅游是过年兴起的新玩法,春节前十几天,出国旅游的各条线路就全部爆满。不愿出远门的人,春节期间也有许多玩的去处,主城区举行的各种大型文娱活动会贯穿整个春节。

  与鱼共舞

  这几年的春节,热带旅游城市三亚总能迎来一个潜水的高峰期,很多春节出游的人选择三亚,以潜入海底、与鱼共舞、同享海底绚烂多姿风光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

  在三亚市的西岛、大东海、小东海、亚龙湾、蜈支洲岛五大潜水基地,到处都涌动着兴致勃勃的游客,他们换上别致鲜亮的潜水服,跟随着潜水教练潜入神奇的海底世界,真正过了一个岁岁有“鱼”的春节。

  鲜花盆景卖得欢

  近几年,春节期间热销的以补品为主、包装精美的大礼盒在武汉市受到了冷落,人们改用鲜花、盆景等高雅的礼物,向亲友们表达新春的祝福。鲜花的热销还让水仙、杜鹃、郁金香、彩百合等时令鲜花的价格比往年下降了15%左右。一些前来买花的市民颇为满意地说:“花市品种多,价格也公道,走亲访友带篮花,既喜庆又高雅。”

  过节送“家政大礼”

  家政服务卡是合肥新兴的时尚礼物,春节到来之际,越来越多的人用请家政服务的方式给亲朋好友送礼。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愿意在春节期间到家政公司,为父母和朋友预定清洁、保健、年夜饭等服务。他们说,送“家政大礼”就像送温暖一样,体贴又周到,可以让父母或朋友过个悠闲的春节。

  压岁压软件请客请锻炼

  在青岛,很多家长愿意选择图书和电脑软件之类的文化用品,替代往年的“压岁钱”给孩子。过去,青岛人过年少不了的项目是要请朋友吃饭,以至临节时家里忙,酒店也忙。而近几年,青岛人却转变了观念,认为请吃饭不如请锻炼。于是,将请客吃饭改成了请朋友去游泳馆游泳、打保龄球或去滑旱冰、打网球等体育娱乐项目。

  公园广场健身乐

  宜昌市过年兴起了健身热,正月里各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被人们挤占一空,前面的刚走开,后面的马上就上来,全民健身场面空前。健身的人群中,不仅有老年人和小朋友,还有青年人和中年人。人们利用休息时间舒展筋骨,公园里不时传来他们的欢笑声。昔日空旷的江边、花团锦簇的广场均被放风筝的人挤满。(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