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宋雪莱:好音乐在哪都能做得出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留守广东乐坛守出一线阳光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去年7月推出新专辑《风中的无脚鸟》后,广东原创歌手宋雪莱迎来了自己歌唱生涯的新里程:2005年伊始,他便收获颇丰———先后参加了同一首歌《走进广州》特别节目、央视2005年元旦晚会以及广东电视台与新疆卫视共同录制的春节联欢晚会。

  宋雪莱几乎是经历过广东乐坛最辉煌时期并坚守这一阵地的唯一一位实力唱将了。与他一起风光一时的王子鸣、金学峰、中国力量、陈妃平等歌手都纷纷北上,宋雪莱却选择了与恩师陈小奇等音乐人一起留守。他说:“好音乐在哪都能做得出来,我相信自己也相信陈小奇老师。”

  蛰伏几年后,宋雪莱终于在2004年推出了一张全新专辑。这张由陈小奇监制的专辑带给宋雪莱许多意外的收获。专辑采用了全新的弦乐队现场录音手法,将“陈旧概念”中的广东流行乐提高了很大一个档次,著名乐评人金兆钧等听过之后也几乎挑不出毛病,称赞这张专辑重现了“广州的高水平”。

  宋雪莱不无得意地说:“在北京遇到一位记者,她执意约我专访,她跟我说:‘我并不是追星,你也不是特别大牌的歌星,但我们大学时就听过你的歌,《久违的哥们》那首歌是我们大学谈恋爱时的暗号,所以我的同学要我一定来看看你。’我很感动,大家还记得我,还给了我那么多关注与帮助,我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坚持下去呢?”

  2004年里,宋雪莱还做过许多觉得“舒服”的事。“有两台晚会是我主动要求上的,一是广东电台城市之声做的那场海啸赈灾晚会,另一个是为陈文亮募捐的慈善晚会。并不是为了沽名钓誉,我觉得这是我们做歌手的责任。”

  宋雪莱在广州买车买楼扎下了根
宋雪莱:好音乐在哪都能做得出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此外,宋雪莱还为他与另一位女歌手常安一起演唱的《广州欢迎你》感到颇为得意。“《广州欢迎你》纯粹是我们自发也是自费做出来的公益歌。广州申亚成功后,陈中秋和李小兵找到我,拿出了词曲,我又找到常安一起去录音,最后自己又找赞助去拍了MTV。我们四个全是外地人,但都在广州生活了那么多年,买楼买车定居了。常安说得好:我们不看眼前利益,只是想做点值得的事。”宋雪莱正是带着这首歌走上了《同一首歌》的舞台,向着全世界人民唱出心声:“广州欢迎你!”他觉得自己可以代表广州说这句话,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今年央视到广东来录制元旦晚会,宋雪莱演唱了另一首歌《早安中国》。那是广东流行音乐学会成立后集体创作的第一首歌。带着这首歌走进央视,向全国人民问好,让宋雪莱觉得格外骄傲与自豪。“像我的那张专辑一样,证明了广东音乐人还在做事,而且还保持着水准,对所有人都是莫大的鼓舞。”

  “广东乐坛需要新人,人多才能恢复到1994年时的热闹;热闹了,说不定很多走掉的人也会想回来。”宋雪莱说,“张敬轩是这几年我最欣赏的一位年轻歌手。喜欢他因为他跟我一样,也都在坚持追求音乐,坚持自己的理想。他本身还有市场化的优势,所以他成功。如果广州再多十个宋雪莱,再多十个张敬轩,有20来个随便拉出来就能唱的人,那就真正重新振作了。”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