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胡与世界握手》与市民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闵慧)去年11月,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与上海梅陇文化馆合作建立了“马晓晖文化艺术专项基金”,能尽自己力量发展二胡事业一直是她的心愿。前天下午,《二胡与世界握手》———马晓晖世界巡演系列图片展在梅文展厅闪亮登场,这一为期半个月的展出也是“马晓晖文化专项基金”首次以公益活动的形式面向大众。而三楼多媒体教室内,一场名为“晓晖与你相遇”的贺新春社区行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记者百度一下,马晓晖十几年来孜孜以求,为推广二胡艺术坚持不懈的努力,作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访问学者,她的足迹遍及了欧、美、亚、非等几十个国家,她携二胡一起周游世界,持二胡与世界对话。而身为“马晓晖文化艺术专项基金”的艺术总监,她坦言目的就是为有效推广中国的民族音乐,建立更多的民乐爱好者。这次趁回家过年的短暂假期,马晓晖毅然放弃了很多商演的机会,硬是挤出时间,无偿的从基金中拨出活动经费服务于自己钟爱的二胡事业。

  演出现场,手持二胡的马晓晖从演奏的第一个音符开始就让观众完全沉浸到音乐之中,手指与弓和弦之间水乳交融的汇合、分离,充满着灵性的火花,舞台上落落大方的典雅气质和大师风范,使她演奏淋漓酣畅、余音绕梁。她说:“演奏出音符的本身是不够的,而更应演奏出音符的崇高内容”。

  谈起她的二胡,马晓晖总是充满感情,她始终在迥然相异的不同风格领域中选择自己的曲目,并富于创造性地采用许多非常规的演奏手法,在富于变化、极具张力的运弓技巧之下,她的琴声充满着诗意,韵味浓厚,光彩夺目。能通过自己的演奏与观众共享二胡的多姿多彩一直是马晓晖的心愿:“我不知道对于二胡的发展与创造,我到底能够做多少,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至诚至信、始终如一的努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