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中有明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闲 话

  曹安娜

  暖冬的平安夜,无雪,却有着江南特有的潮湿阴冷。街上不少的女子捧着玫瑰花被爱人拥抱着,脸上满是喜悦的光彩,让今年的圣诞充满了甜蜜。

  急匆匆地走在寒风里,为的是赶去看一场蔡琴的个人演唱会。

  一直就非常喜欢蔡琴的歌,能在如此的夜晚欣赏她的演唱,该是件多么奢侈的事。

  淡紫色光影中的蔡琴,依然优雅。这个不再年轻的女人,且歌且舞,透出沉稳的练达和智慧。满场的观众叫喊着她的名字,挥舞着荧光棒,显然她是满足而骄傲的。但她一再地要求大家安静,希望人们学会静静地欣赏她的声音。

  我在心底无声喝彩,你为何让我如此共鸣?

  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旋转舞台上的蔡琴,在银色的追光中,仿佛在委婉地述说每一个人心中的往事:“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是在大学里,那些个轻快的日子单纯而甜美,总是有足够的资本去骄傲。当一群女生走过校园,总是为身后的口哨轻笑;当他告诉我他的心事,我可以轻忽他的惶恐,留他站在一地的月光中黯然神伤;而当这一切都随岁月走过,今天的我方才在这样的歌声里隐隐泛起泪光……

  过去的何止是一段不再来的时光,连同我们曾经的喜欢和忧伤,都在这歌声里被唤起:“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的心坎……”离开校园,奔赴红尘,有过多少苦苦地挣扎和追求,似乎只为了一句肯定的赞扬。常常不甘心地忙碌,就为了年终遥遥领先的业绩。不断地充电,就为了不被年少勃发的属下轻易地超越。周遭的一切都引导我前行,每一次的欲望都诱惑我去获取,并且一定要得到。总感觉在不停地奔跑,渴望将所有可以的愿望都实现。十几年来,游走在世界各个地方,游走在陌生的人群里,像一只勤劳的蜘蛛,将人事织进完美的网里。常常在搁下电话时,忽然惶惑:自己要什么,我到底要什么?

  “等待不难,时间总是不长不短,心中有渴望和你静静谈一谈,开口之前,泪光已在眼中旋转……”这一刻,在静静的歌声里,恍然明白原来心里要的不是那么多,唯独被轻易忘记不被提起的就是———爱。

  曾经常常坐夜航班机,从凌晨悄然起飞,看着机翼上的红灯在寒流里倏忽明灭,而后很快另一边的弦窗却已泛起沉沉的红光,暗夜和白昼只在刹那间更替。常在这些刹那里怀有一种既复杂又单纯、既悲伤又欢喜、既无奈又无怨的心情:人生原本是如此的简单,穷尽一生,所能得到的原本就是那么一点的美好。理想依旧存在,只是在每个昼夜的反反复复中,会生出许多琐碎的错误,如同船边的波浪,渐渐地让我们与目标产生了距离。回头望去,生命里所有的记忆渐渐褪去色彩,而只有自己才知道,在我心里,曾经是那么鲜明的颜色啊!

  流年似水,迎面而来的日子,自会倍加珍惜,单纯而自然地微笑着面对,欢喜地得到,欢喜地放手。这样的单纯和自然,用了前半生方才明了。如今,更准备好美好地相遇,从容细致地享受,生命除了外表的喧闹和不安之外,内心有着安静和恬淡地成长,如同那淡淡的花香……

  走出剧场,人流匆匆,抬头看见天上悬着一轮皎洁的满月,大地一片清冷。

  心中有明月,生活就可以简单,不需要欲望装扮,也笼罩着迷人的光环。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