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家的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贾山

  春节放假这天,许可意外地被公司辞退了,原因竟是几天前和经理闲聊时,自己坚持说找不到回家的理由。

  “我帮你买了到郴州的车票。”经理说。经理30出头,精干老练,神色常让人捉摸不
定。

  “不,谢谢,我不回家。”许可红着眼,强忍着没让泪水流出来。长沙到郴州并不远,但许可三年没回家,家是他心中不能触及的伤痛。他无法面对那一贫如洗的家和过早衰老的妈妈;不愿见到言而无信,却死皮赖脸缠着妈妈的继父;更不想看到亲人们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和拿自己与别人比较时的笑话。毕业后,他承受着巨大而无形的压力苦苦奋斗,希望有一天能出人头地,可三年过去了,仍然债务缠身,一文不名。

  “唉。”经理叹了口气,意味深长地说:“难道,回家还需要理由吗?”

  许可沉默。经理摇头。

  “我想知道辞退我的真正原因。”许可大声说。进入湘大公司半年,许可工作出色,业绩突出,以这样的理由来搪塞,他很气愤。

  “服务行业需要爱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连自己家都不爱,我能留你吗?”经理盛气凌人。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许可苦笑着转身离去。

  走在大街上,许可脚步沉重,却故作轻松地吹着口哨。到处看到商场打折促销,年货展销会红红火火。这是寂寞的预兆,再过几天人们便缩在家里打牌看电视不出门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许可不相信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可是,要在年前找个合适的单位显然不现实。给好友打电话,外地的都回家了,本地的却要去云南旅游。长沙过年气氛本来就不浓,一个人孤伶伶的更难熬。想去广州,节后在那边找工作,可住哪呢?吃什么呢?自己这点钱能折腾多久?

  在长沙瞎逛了两天,妈妈打来三次电话,说你几年没回家,你弟今年也不回。妈想你,快回来吧,叫花子也要回家过年呢!一听这话,许可再忍不住,无声地哭起来。擦干眼泪,他决定回家。

  腊月二十八,许可花600块钱买了套西装,到超市购了些年货,踏上了541次列车。下火车后转两趟汽车,又坐了一小时摩托车才到家。

  屋里灯光很暗,妈妈早已做好饭在等他,还特地杀了只老母鸡。妈妈烧的菜有点咸,但许可吃得津津有味,一口气就吃了三碗。“喜欢就多吃点。”妈妈慈祥地微笑着给他夹菜。她穿着许可第一次发工资给她买的羊绒大衣,额上皱纹明显深了,头上白发也依稀可见。她才40多岁,妈妈是老了!这么想着,许可放下碗,把脸别过一边。

  收拾好碗筷,母子俩围炉说话。妈妈要许可讲他在外面的经历,他轻描淡写简单说了一下,然后便听妈絮絮叨叨讲这三年家里、村里发生的大小琐事。煤火很旺,烤得许可一身暖哄哄的,一种久违的温馨涌上心头。

  “许可,回来了。”继父打牌回来,挤在妈妈身边坐下。许可没理他,洗了脚上床睡觉。他决定不再理这个差点让自己没念完书的厚颜无耻的人,等自己有能力那天,他就将妈妈接到城里去。

  春节,走亲访友拜大年,应付众人复杂的眼光,许可心里很难受,但却一直将笑容坚持到最后。亲人毕竟是亲人,没有他们帮助,或许自己只能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他想。

  正月初六,回家过节的年轻人陆续南下打工。许可决定去广州,但不想和他们混在一起,想等春运后人少了再过去。

  初八这天,许可呆在家里烤火看书,邮递员送来一封挂号信。

  湘大公司!接过信,许可想都没想就扔进了火里。牛皮纸在炉火里燃烧,耀眼的火苗点亮了昏暗的房间。

  “辞了我为什么还给我写信呢?”许可想了想,将信从火里抽出来。

  “小许,春节过得可好?是不是觉得我这人不可理喻?其实,你不想回家我很理解,我创业前曾有六年没回家。第六年春节我爸病了,要我回家看他,我没去,因为我妈去世后他又娶了老婆,对我不好。然而就在那个春节,我爸念着我的名字去世了。我很内疚,以后每年春节都回家,给他上埋……相信我,亲情,是一种永远无法回避的责任!你是个不可多得的营销人才,如果愿意,公司随时欢迎你回来……”

  信的下部分已被烧得模糊不清,许可的视线也随之模糊!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