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4:34 北京青年报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贺兰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刘玉新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郑宁

教授家里 开启音乐会(组图)
张曙光

  “中南海讲课第一人”孙国华教授 邀四名大学生去家里共度除夕———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4名寒假留校没有回家的大学生应邀来到了该校博士生导师、近八十高龄的孙国华教授家里,过了一个热热闹闹、欢歌笑语的除夕。本报记者随同前往,亲眼目睹了师生共度新春的感人场景。

  现场目击

  大学生讨教长寿秘诀

  下午2点,记者随大学生们一起来到位于世纪城的孙教授家。孙教授和老伴热情地将大学生们迎进屋里。孙教授的家干净整洁,透着书卷气,客厅里的一架钢琴格外醒目。

  为了招待来过年的学生,客厅茶几上的糖果、瓜子、水果满满地摆了一圈,屋里也明显被精心收拾了一番。学生们一落座,孙教授立刻来了精神,从解放战争前的爱国运动到后来的人大法学院成立历程,讲起来滔滔不绝,还翻出自己20多岁时的老照片给大家看。

  近八十高龄的孙教授目前每年带3个博士,现在一共带了9个博士,他还要给硕士生上公共科,有时也会给本科生作讲座。看到孙教授近八十高龄身子骨还这么硬朗,大学生们就向他讨教长寿秘诀,孙教授笑笑说:“我总结过,就三条:能吃、能睡、没心眼儿。”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法学泰斗说到音乐眉飞色舞

  当被称为法理学界泰斗的孙教授说到自己爱好的音乐时,更加眉飞色舞起来。孙教授不无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从15岁就开始学拉小提琴,到现在一直没间断,拉小提琴已经有65年的历史了。”此外,孙教授还一一透露:钢琴也是自学成材,唱俄罗斯歌曲更是拿手绝活。在作曲方面孙教授也颇有“成就”,自人大法学院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是学院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每年五一、十一,孙教授都要“出马”教学生们唱歌,他作词作曲的歌曲还在校内获过奖。

  孙教授说:“当初我曾经想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作曲系,但由于服从组织安排学了法学。”见大学生们对他的音乐才能很崇拜,孙教授风趣地对大家说:“搞了法理学,把我的音乐天才给耽误了。要是学音乐,我一定能搞好。”

  大学生请孙教授亮“真功夫”

  见孙教授说到兴头上了,大学生们就纷纷提议孙教授表演节目:“过年了,您也给我们亮一亮讲台以外的‘真功夫’。”

  孙教授也不推辞,乐呵呵地起身走到钢琴前,大学生们也都围拢过去。他找出一本乐谱,一边翻一边对学生们说:“好久没弹了,弹哪一个呢?”不一会儿,孙教授就坐在钢琴前,弹起了经典作品《致艾丽丝》。虽然孙教授很久没练了,但一招一式还是很专业的。一曲终了,大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孙教授又弹又拉又唱兴致勃勃

  见如此受欢迎,孙教授顿时又来了精神,又弹了一曲《梦幻曲》。然后,孙教授竟站起来,现场给大家清唱了歌剧《茶花女》片段。歌剧表演完了,孙教授没有谢幕,而是又打开了小提琴盒,为大学生们演奏起小提琴曲来。

  一曲又一曲,又弹又拉又唱,孙教授兴致勃勃地为4名留校大学生上演了一台“专场音乐会”。身边的同学围着他一个劲地鼓掌叫好,琴声、歌声、笑声、掌声,从孙教授家不断传出。

  直到下午5点,大学生们才意犹未尽地离开孙教授家,赶回学校参加人民大学在晚上6点为全体留校学生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以及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茶话会活动。

  名人感言

  我们家是“空巢”,孩子都不在我们身边,平时就我和老伴在家,家里比较冷清,我和老伴都很欢迎学生来家里坐坐。学生春节留校不回家,老师把他们请到家来过年是理所应当的,每年春节都会有学生来我家。

  再过两个月我就80岁了,到现在我也没有感觉到自己老了,因为和我的学生在一起,我的心态就像这些年轻人一样。

  名人背景

  孙国华当代著名法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点主持人。20世纪80年代以来,曾经先后给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和部分省市领导班子讲授法制课,被称为“中南海讲课第一人”。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时间至今已有50多年,参与成立人民大学法学院,被人民大学视为“元老级”教授。

  记者观察

  再过两个月,就是孙国华教授的八十大寿了,但用鹤发童颜形容孙教授再贴切不过了。昨天,满头银发的孙教授穿一身西服,还戴了一条暗红色的领带,越发显得年轻。在孙教授家的沙发上,大学生们将孙教授围在中间,听他讲过去的经历,听他讲法理学的发展史。这时的孙教授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说起话来手舞足蹈,还即兴弹唱了好几首歌曲。

  孙教授高兴得像个孩子,几个大学生们更是个个喜笑颜开。在不回家过年的这个假期里,昨天无疑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孙教授家成了大学生的家,他们在这里欢歌,在这里嬉笑,体会着家的温暖和浓浓的师生情谊。

  贺兰

  孙教授家里过年真热闹

  我的家在武汉,这是我第一次到老师家拜访,没想到原来孙教授家里过年这么热闹。孙教授虽然是人大法学院的“元老级”教授,但对学生总是那么平易近人。

  刘玉新

  老师的关怀化解孤单感

  在这里,我感到非常温暖。我们围着老师坐在沙发上,听老师和我们聊天。虽然这个春节没有和父母在一起,但孙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完全化解了我们不在父母身边过年的孤单感。

  郑宁

  老师家过年比家里热闹

  原以为一个人会很冷清,没想到在老师家过节比在家过年热闹得多。孙老师都快80岁了,玩起来比我们这些学生都有劲头,钢琴、小提琴全都能上,我只能羡慕得鼓掌了。

  张曙光

  打电话回家差点哭出来

  前两天我给家里打电话,和父母说到要独自在北京过春节时,我差点没哭出来。但是,今天我感到特别高兴,孙老师对我们这么好,就像爷爷一样。

  作者:张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