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4:34 北京青年报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师傅手把手地教玉苏甫江报纸投递业务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分发报纸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骑车出发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送报到户

维族小伙 当上小红帽(组图)
投递入箱摄影/本报记者陈柏

  跟着老师傅骑上自行车 走街又串巷早起去送报———

  深眼窝、高鼻梁、瘦高挑的玉苏甫江是一个英俊的维吾尔族大男孩,有着这样棱角分明的脸庞,在紧张有序的分报纸的人群中记者很容易就认出了他。虽然他身高1米76,但穿着“小红帽”的工作服还是显得衣服有些宽大。20岁的玉苏甫江当年是新疆民族学生以民族语言考大学的“探花”,经过两年预科,他已经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的大一学生了。这个寒

  假,因为没有路费,他将和“小红帽”海淀分公司五道口分站的几十个工作人员,每天踏着北京的第一缕晨光将《北京青年报》的新春祝福送到家家户户。

  玉苏甫江悄悄告诉记者,春节不回家还有一个最大心愿:在寒假中多和“小红帽”的师傅们交流,练习汉语,因为,自己刚好是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毕业,有一口流利的汉语就有机会能去奥运会当志愿者了。

  记者目击

  首日上班帮师傅提前完成投递

  “玉苏甫江的悟性特别好,干什么事,教一遍,就能麻利地干好,不用多说。”前天(腊月二十九),记者赶到“小红帽”海淀分公司五道口分站采访时,站长徐英看着正和大家紧张地分报纸的玉苏甫江说。站长徐英把玉苏甫江分派给了负责北京科技大学校区报纸投递的江学强师傅。因为玉苏甫江勤学肯干,江师傅刚接触就十分喜欢这个大眼高鼻的大学生“徒弟”。江师傅有些担心的是,来自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玉苏甫江会不会骑自行车,但此后他的表现让江师傅打消了这个疑虑。

  玉苏甫江早晨7点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和大家一起从每天准点送来《北京青年报》的货车上把报纸搬运到工作台上。他抢在大家的前面,两手各拎一摞报纸一阵风似的疾步来回穿梭着,大家劝他慢着点,可在零下6℃的气温中出了汗的玉苏甫江虽然点着头,可一点也没有停脚。搬完报纸后,江学强师傅拿出一副新指套叫他戴上开始分报纸,玉苏甫江认真地将各个版面分插,虽然动作要比别人慢,可他一刻也不停。一会儿报纸分好后,江师傅把报纸装在报袋内,在一阵清脆的铃声后,他们出发了。江师傅在电视中只见过策马扬鞭、威武强悍的维吾尔族青年,对玉苏甫江的骑车技术还是颇为担心的,但玉苏甫江一边紧跟着江师傅,一边打趣地告诉他,骑马是在新疆广阔的草原和牧区上,在自己的家乡,自行车早就代替了马成为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果然,熟悉到闭着眼睛也能摸到投递地点的江师傅一路上没有甩掉玉苏甫江一步。报纸投递中,他总是在爬高层楼时争取跑在江师傅的前面,把报纸准确地投到报箱中。昨天,在多了玉苏甫江这个帮手后,江师傅比以前提前了1个小时完成了150户的《北京青年报》递送任务。在给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的老师送报纸时,玉苏甫江还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终于有机会为关心着他们的老师服务了!”

  大年三十电话里父母连说放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只接触了短短的两天,但“小红帽”的师傅们对玉苏甫江的评价十分高。玉苏甫江告诉记者,贫困已经成为了他的财富,而这笔财富他也将享受终生。玉苏甫江的家在新疆库尔勒市轮台县,他的母亲是一个小学教师,父亲在县文化馆工作。从小,他就在父母的影响下有着坚韧的性格,在学习上,他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困难,他的最大愿望就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里的贫困缘于沉重的家庭负担。玉苏甫江告诉记者,因为父母都是家中的长子和长女,已经有八十高龄,多病的奶奶、姥姥、姥爷都住在自己家里,每年他们高额的医药费就让父母喘不过气来,母亲在去年又做了肾结石手术,她越发虚弱的身体是每每让玉苏甫江夜不能寐的主要原因。姐姐在4年前考上了新疆艺术学院,现在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每年要凑够姐姐和当时他上预科的学费都是家里的大事,开学前,父母都要发愁好一阵子,最后都是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后把他们姐弟送上求学的列车。去年,家里实在交不出玉苏甫江的学费了,9月份开学的时候,玉苏甫江向学校递交了贷款申请书,在北京科技大学4年里的20000元的学费全部都是银行贷款,他自己包括家里人都十分感谢党和政府。

  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学生半票是182元,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车票是70元,再加上吃饭,要近300元。玉苏甫江放假前在回与不回的矛盾中斗争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家里的贫困最终让放心不下母亲、奶奶、姥姥、姥爷身体的他决定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不回家。算算,300元这可是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如果不回家,母亲就能给奶奶、姥姥、姥爷各添一身新衣服了。20岁的玉苏甫江想着用自己的双肩替父母承担一些忧虑。

  母亲做的香喷喷的手把肉、抓饭,脆生生的馓子,甜香的烤馕,让半年都没有吃过手把肉的玉苏甫江想起来都谗,而大年三十,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唱歌跳舞的欢乐劲儿也让他至今回味长久。今年春节,玉苏甫江也不孤单,“小红帽”五道口分站的师傅们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在大年三十可以到站里来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而北京科技大学也组织了不回家的大学生们包饺子、吃团圆饭,学校想得特别周到,在节前还给大家专门发了给家里拜年的电话卡。大年三十,玉苏甫江给家里打电话拜年,把北京亲人们对他的挂念和照顾告诉了5000多公里外的父母和奶奶、姥姥、姥爷,老人们听说他在北京得到了这么无微不至的呵护都高兴地说“放心了,放心啦”。

  三年之后我想当奥运会志愿者

  玉苏甫江的家乡库尔勒市轮台县的居民多数是维吾尔族,所以,他从小学直到高考前,一直都是在民族学校就读,在考上北京科技大学的预科班前,他能说的汉语也仅仅限于结结巴巴的“你好、早晨好”。这次利用寒假能在“小红帽”工作,既可以为自己挣到新学期的伙食费,还能利用这段时间创造机会和大家有更多的语言交流,在工作中学习更多的汉语。他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争取用不到一周的时间熟悉所有的递送细节,能够单枪匹马地开始工作,让忙碌了一年的江师傅在春节时能踏踏实实地休息一天。

  利用寒假在“小红帽”工作,玉苏甫江还有着更多的想法,一方面是帮自己更快地度过“语言关”,另一方面是挣到钱后能去北京的更多地方。玉苏甫江深知家里寄来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都是父母的血汗钱,虽然到北京已经有半年时间了,但到目前为止他在北京去过的唯一景点就是天安门,他想对北京的风土人情和景点有更多和更深入的了解,为实现他的一个心愿做准备,这个心愿就是,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

  2008年,玉苏甫江刚好大学毕业,那时,他将掌握得心应手的汉语,拥有流利的维语和英语,三种语言的自由转换和对北京深入的了解,他相信,做了这些充足的准备,他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志愿者。

  作者:黄建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