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成都商报:名人评春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春晚年年都想看,今年一开场,咦,我的“素芬”也到电视里头去了!“素芬”就是在我的新歌《素芬》中演女主角的那个漂亮女娃儿蔡馥羽,她是四川省歌舞团的嘛,去伴舞去了。看到她,我一下就忍不住笑了。但是越往后看,啷个越来越觉得不安逸呢?李咏说春晚要图新图奇,咋个我看来看去都是些熟面孔,平时打开央视频道就可以看到彭丽媛、祖海、韩红,现在大年三十看到的还是她们,实在是烦。而杨臣刚、蔡依林、房祖名平时很少看到,但每个人只能分几句歌去唱。哎呀,春晚的导演是咋个搞的嘛,上个新面孔真的那么难吗
?刀郎去年那么红,无论如何都该上。另外,就算节目形式单调一点,内容也可以多样一点噻,比如唱歌来点HIP-HOP、R&B等形式,多好!老是唱这样喜庆、那样欢喜、千篇一律的歌曲,真是烦!

  不过话说回来,还是有出新的地方,比如把各地方台的主持人请到舞台上拜年,让春晚有了与地方观众真正的互动,有参与,老百姓才愿意关注嘛!文化名人魏明伦送春联还是念快板?

  晚上我没怎么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打牌去了。全国那么多地方的主持人出来念春联,这才瞅了几眼。以前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这么多春联出现的情况很少。搞不懂为什么今年春晚会对春联那么感兴趣。当然这是一个好事,毕竟春联这东西很有东方文化的特点,确实值得发扬。导演的用意是好的。但很可惜,就是看不清楚。你想想,那么多对春联念得那么快,一晃而过,转瞬即逝。春晚,惜时如金啊!应该说,这根本就不能叫春联了,这是数来宝,是快板文化,图的就是个快而已。反正我是没看清楚,就看到几副,只有一两副勉强算得上工整,绝大多数根本就是数来宝。

  春联是一种要让人咀嚼的艺术,要看对得妙不妙,起码也是声韵和谐不和谐……如果真要把春联搬上晚会,就不要弄那么多,选择一两副挂起来,能经常在镜头上出现嘛。传统文化不在多在精。作家、著名影评人洁尘春晚就是一次电视庙会

  就像冯小刚的电影《手机》中所说的“审美疲劳”,春晚也的确是让我们审美疲劳。老实话说,无论是从制作、演员的表演、服装、道具等各个方面开讲,现在的春晚一定是比20年前要制作精良得多,为什么我们就没有那么多记忆深刻的呢?就是审美疲劳。所以每年只要能有一两个让你记得的节目,就算是成功了。就比如今年我认为最好的节目、让我眼睛一亮的节目就是聋哑人表演的《千手观音》。这个节目之所以让我喜欢,不是聋哑人单凭同情博取的,更主要的是在于节目本身的完美给人产生了美的感觉。

  尽管现在的春晚没有带给我们20年前的那种惊喜和惊艳的感觉,但是从热闹、团圆、喜庆、祝福,达到提高观众情绪的方面来讲,这些年春晚还是做到了。其实春晚就是一次电视庙会,你不需要买下什么东西,就是去逛一逛就可以了,所以看春晚已经就是一个形式而已,我们不需要在它那里寄予很高的希望,也没有必要。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