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的时间霸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年三十,有关春晚的口水,又汇聚成汪洋大海了。想来与它有关的人,似乎都能从它身上得到利益和乐趣:明星可以靠它出名;央视可以靠它赚钱;记者们可以凭它赚稿费。喜欢它的人,大年三十晚可以一坐4个多小时,如厕也顾不上;厌恶它的人,一眼都不想瞧。总之,这个话题绝对是口水纷飞,谈资多多。

  想想春晚的导演真不容易,要调全国13亿人的胃口,确实也只有这种形式,才能做到
。毕竟那么多人力物力折腾在一起,能让人乐一乐,真的就很不错了。但可怕的是,那只是一台晚会,现在它却成了一种惯势,成了人们过年夜不由自主选择的过节方式。所以我很讨厌春节晚会,不是因为节目不精彩。而是因为已经办了22年的春节晚会,占据了大年三十这个特殊时段。按现在平日电视的娱乐节目或晚会,论明星阵容,节目的精彩程度并不比春节晚会差,但为什么就是春节晚会这么火呢?

  就是因为它占据了大年三十这个特殊时段。本来每个家庭在这团圆的年夜,都有每个家庭的特点,都应有自由的话题,有亲人团聚的温馨。可是现在,它吸引家庭大部分人的目光,家人都盯着电视机屏幕,盯着明星们的一举一动,跟着他们的小品相声傻笑,然后和全国人民一起听新年钟声的响起。隔着电视机屏幕,人们无法参与,只是模拟着虚拟空间的欢乐,但是也乐在其中。我有时不喜欢看春节晚会,但是家人都喜欢看,我也不得不坐在电视机前和他们一起度过这宝贵的年夜。一句话,春节晚会把我们的年夜变得如此单一,就是抱着电视过年夜。

  为什么现在有的人天天骂春节晚会,但是到了年三十晚还会看?没办法,这台晚会的时间霸权的力量开始显现出来了,你逃也逃不了。幸好春节晚会这种把大家都拴在电视机前的机会一年只有一次,如果中央电视台再搞出一个中秋晚会,那全国人民在中秋节的过节方式也将是全国统一模式了。那就真的太悲哀了。

  作者:梁锐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