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澳岛数百年新春节目 车鼓舞成记忆的碎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53 南方网

  南方日报记者/王雨吟 通讯员/林楚南

  南方网讯在迎新春的喜庆气氛中,南澳岛的车鼓舞舞者们却有些惆怅,因为这种已在南澳岛流传数百年的传统舞蹈,由于经济等原因,今年新春未能在岛上再现。

  据南澳文化馆馆长陈伟名介绍,过去每逢正月游神赛会时,车鼓舞都成为海岛民俗文
化的重头戏,深受群众欢迎。车鼓舞到处,渔船鞭炮齐鸣,街头人流如织,屋顶树上都站满了人,可谓盛况空前。

  1983年,澳前村的车鼓舞队为了春节汇演,一边集中排练,一边从事养殖。演员大多是渔村里16岁至20岁的男女青年。这一次演出的盛况,成为车鼓舞近20多年来的最后一次亮相。

  去年,澳前村打算春节重新组织排演车鼓舞,但苦于人物角色难寻,加上资金困难,未能遂愿。今年春节,爱看车鼓舞的村民还是无法如愿。车鼓舞很可能成为村民们心中留恋的“记忆碎片”。

  南澳县文化部门曾试图对群众喜闻乐见的车鼓舞重新发掘以图保护,但由于势单力薄、经济窘迫而令这一工作搁浅。车鼓舞这一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已经相当严峻,目前南澳岛熟悉车鼓舞的民间老艺人多数去世,只有云澳镇澳前村个别老艺人和县文化馆还保留着一些当年排演车鼓舞的文字图片资料。

  但据了解,南澳岛渔民当年传授车鼓舞到台湾后,台湾渔民逢年过节演出车鼓舞至今未有间断。

  车鼓舞

  车鼓舞在南澳历史悠久,据岛上渔民介绍,几百年前,一名闽南人逃难来到南澳岛,渔民善待并帮助了他,为了报答岛上渔民,他把自己擅长的车鼓舞传授给当地渔民,使车鼓舞逐渐在南澳岛流传开来。

  车鼓舞又名拖车舞、推车鼓,取材于《水浒传》的故事,表现梁山泊好汉林冲、李逵、顾大嫂、一丈青、时迁等乔装为卖艺人和问卜者,配以杂耍、舞蹈、技艺,推(拖)着车鼓一路表演,混进大名府营救卢俊义,最后以打碎车鼓,取出兵器的威武造型结束。该舞由9到11人扮演(不包括演奏人员)。

  专家说法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存活

  “民间艺术是弱势文化,需要政府扶持,而现在政府重视远远不够!”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所所长陈竟教授直言不讳地说。

  他认为,当前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现状堪忧:一是缺乏自觉保护;二是文化生态环境恶化;三是资源流失严重;四是传承后继乏人。南澳岛车鼓舞的现状恰恰成为这种文化生态环境的一个活标本。

  南澳岛车鼓舞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级别也许并不高,但同样是一个民族和一种生活方式的写照与记录。如何让车鼓舞这样的村间田头的“小”遗产也能够继续存活在人们的视野与记忆中,应该是文化工作者不可回避的责任。

  也有专家相信,车鼓舞的“复活”对促进海岛旅游经济发展和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也有积极作用。编辑:林洁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