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怀集燕子节一大绝活 贵儿戏首次春节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55 南方网

  南方日报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郭薇薇

  南方网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怀集都会举行当地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燕子节。在燕子节上游客可以看到徒手攀岩采燕窝、贵儿戏和山歌对唱三大绝活。今年,民间戏剧贵儿戏将首次提前在春节假期推出。有关专家指出,为民间艺术开发市场,是抢救民间艺术的重要措施。

  在怀集县桥头镇,演贵儿戏遍及全镇各个村寨,最多一年竟有40多个村寨的戏班演出100多台戏,节目有《贤妻谏赌》、《燕岩传》、《二度梅》、《蓝桥救主》、《梁山伯与祝英台》、《阿兰卖猪》、《选女婿》等。而在燕子节中,观看贵儿戏也成了游客不可或缺的节目。

  但因为贵儿戏一般只在农历六月初六燕子节上进行大规模演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推广和市场发展。今年,当地政府首次安排贵儿戏在春节黄金假期推出,既迎合了市场要求,对于贵儿戏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对于民间文化的弘扬也有重要意义。

  全国民间文化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认为,民间文化应该走向市场。开发市场是抢救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途径。

  贵儿戏

  贵儿戏从清朝中末叶发展至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是怀集县桥头镇特有的传统剧种,由民间舞狮、舞马、舞麒麟、舞寿星公、舞龟鹿鹤并加唱采茶戏构成。

  贵儿戏以广场为演出场所,戏班在村头、田野、晒场等地将三幅式(一横两竖)的彩布挂起来,彩布前置一八仙桌、二至三条板凳或两张椅,锣鼓一响便可开始,直到终场不变。其特色是重铺陈故事,不讲究舞台陈设;唱腔单一,不用弦乐;人物众多,且全是小孩。据了解,过去“贵儿”多由男孩反串小姐、丫环,现在倒了过来,由女孩的扮文武生。据介绍,贵儿戏已被列入中国300多个地方剧种之一,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编辑:林洁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