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兼具五德寓意吉孙老妙语说画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12 每日新报

  祝新报读者势如雄鸡充盈着踔厉奋发之气邢一伟

  孙其峰作品《锦上添花》

  从癸酉到乙酉,12年轮回,鸡年又至。有道是:画成雄鸡候明时,欲近晓天啼一声。鸡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家禽,画鸡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自古以来就为各画坛大家所津津
乐道。中国画赋予鸡太多的人文气息,其中蕴涵的寓意自然是洋洋洒洒,令人回味无穷。

  画坛大师孙其峰,曾先后师从于徐悲鸿、黄宾虹、李苦禅、王友石、汪慎生等名家,尤精花鸟,对于画鸡,他有更多的心得。谈到这个话题,孙老愉快地回忆起自己画鸡时的感悟。尽管我们对鸡有很多的感性认识,但要想更好地用艺术手法表现,仅有感性认识是不够的。为了画鸡,孙老曾专门观察农户散养的山鸡,捕捉其神韵,揣摩其神髓。他说,那些食草啄虫的山鸡,得自由天地之灵气,在他的心目中,其昂扬奋发的精神正如同凤凰。尤其当天将破晓、阴阳将割之时,雄鸡首唱,唤起人间,最能动人心魄。与人接触,群鸡似拒还迎,时瞻时望,画者和被画者、人和禽,竟然似有灵犀。那时,孙老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胸中有鸡”又“胸中无鸡”的境界。说有,是因为鸡的形态、举动乃至神韵莫不了然于心;说无,则是画家已经用自己的人格“意”化了鸡,把鸡当作有文、有武、有情、有所思、有所为的理想形象表现于画面。

  意在笔先,意使笔落。多年画鸡,孙老总结心得之一:“画鸡难画爪”。因为鸡的一举一动、站立的位置和方向,都体现在鸡爪的结构,鸡爪踞地的力量感最能体现鸡的精气神。同样,画鸡的其他部位也是要着眼于表现鸡的整体精神。画其喙,要画出那种角质的弹性、韧性,行笔须如高山坠石。同样是画羽毛,胸、背部分用大写意,笔墨浓厚,体现羽毛下面的肌肉感。尾部的翎毛落笔时感觉飘逸、挺拔、有弹性。脖子的羽毛蓬松而结实,要体现鸡打鸣时候的力度,用笔就又不一样。

  画鸡要形神兼备,这个神,不仅是花鸟自身之“神”,更重要的是人格化、人性化、负载文化传承底蕴的“神”。鸡谐音寓意“吉”,中国传统文化中很早就视鸡为太阳鸟,称之为“德禽”。《尔雅翼》中说,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孙老说,这五德是他画鸡时题词最多的,鸡的五德正如春节,是中国最典型的文化传承,这五德也应该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支柱。以自己的绘画作品承载中华文明,传递中华文明,孙老认为,作为一个画家责无旁贷。

  传统绘画中,画鸡和荔枝,取“吉利”之意;画鸡和鸡冠花,寓意“冠上加冠”;用鸡和牡丹构图,意表“富贵大吉”;鸡和山石在一起,谐音为基石坚固,人民生活富裕美好……。这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都是人们喜欢听的吉利话。这是俗,但是又以雅为根。所谓大俗大雅,雅俗共赏。孙老笑言,今年又逢鸡年,自己作画大半个世纪,画鸡更是无数,在新春佳节之际,孙老也祝新报读者势如雄鸡,充盈着踔厉奋发之气。

  画鸡多年,孙老赋予笔下的鸡以精神,也从鸡的文化寓意中汲取营养,陶冶自己的性情。他说自己有傲骨,对于一些见不得光的东西,如雄鸡一般勇而敢斗;但无傲气,他看淡名利,看透得失。无论画什么,把“我”融入中国文化的神髓,让自己的笔墨承载中国文化的神采,用自己的作品传承中国文化的神韵。中国画自古以来以画鸡明志,古有唐伯虎画鸡,近代的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家也画鸡。纵观画鸡的变化过程,作为表现客体的鸡,随着画家的感受而变化,主客体相融,客体并未异化。创新即是变化,与他人或与自己比照。变化来自于画家的感受,造型、笔墨、色彩、构图等外在形式的变化,只是变化的结果而不是根据。变化还与画家对形神、似与不似等问题的认识有关。这方面,有两事不易处理:一是化俗为雅;二是化实为虚。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前者要求对鸡这一表现对象有全面的、历史的、文化的把握;后者要求表现鸡的各种神情,不是一般概念化的形象,而是经过艺术加工、升华的艺术形象。孙老认为,艺术表现含蓄而准确并不矛盾。韵味生自动静之间,活而不呆,便要有夸张、有衬托、有对比、有淡化,这亦是视觉艺术自身的要求,艺术形象因此高于生活。对画家而言,天人合一不是玄谈,画鸡可能就是达到天人合一艺术境界的中介。

  新报记者邢一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