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戏曲剧种音像资料库”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聚集北京,携手启动“中国戏曲剧种音像资料库建设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戏曲艺术做过两次大规模的抢救、发掘、搜集、整理工作。一次是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对各地各民族戏曲遗产的发掘、抢救、整理;第二次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编纂出版《中国戏曲志》和《中国戏曲音乐集成》。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说,据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统计,全国当时有367个戏曲剧种,其中有50多个新产生的剧种。而目前,仍有演出的剧种为267个,其中有不少属“天下第一团”。如不加紧戏曲剧种的抢救保存工作,将有更多的戏曲剧种的遗产资料不复存在。“中国戏曲剧种音像资料库”将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现有的比较丰富的戏曲资料的基础上,用一年半的时间建成。建成后,我国现有剧种的重要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代表性剧目及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作,都将搜集其中,寄寓于民间剧团、民间艺人的剧种,以及已消亡但有可能搜集到遗存资料的剧种,也都将搜集其中。(梅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