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羊倌歌王石占明:粮食般朴素的歌声为城里人献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1: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他来自中国最传统的乡土,在春节前给城市带来了粮食般朴素的歌声。不管他的名声多响亮,而在许多城市人眼里,他只是农民

  1月29日晚上10点,在太原开往北京的列车上,石占明起身去服务间打开水,刚走过去
,迎面碰到几个太原人,认出他来,“这不是电视上的羊倌歌王石占明吗?”随即问他去北京做什么。听说他要去人民大会堂参加2005北京新春音乐会,一个个发出惊羡的呼声。

  这次演出的事,早在2004年11月份就定下来了。当时石占明受邀在海淀剧院参加“原声态黄河——十大乡土歌王歌后民歌演唱会”,2005北京新春音乐会承办方的人就坐在台下听,选歌手。演出一结束,他们到后台找到石占明,当时就达成了意向。

  演出正式举行前一个月,主办方又和他通了一通电话,讲好出场费3000元,这是到目前为止石占明得到的单场出场费的最高允诺。虽然没有看到任何文字的东西,但石一口应承下来。所谓的演出合同,是主办方代签的。从2002年出名到现在,石占明还没有和任何人讨价还价,通常是人家给多少是多少。在他看来,能有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机会,“不给钱都干”。

  在颠簸的夜行火车上,石占明几乎没有睡觉。他还不习惯长途旅行。在家的时候,晚上没有事干,看电视也只能看到山西台一个频道,一般8点半就睡下了。可到了北京,总要折腾到晚上12点才能睡。

  正式演出定于1月31日晚上7点开始。当天下午1点半,石占明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走台。开始他以为,会按出场顺序一个一个地走,就安静地坐在后台等着人叫他。在漫长的等待中,也间或和阿宝、王向荣、刘改鱼等民歌歌手在一起聊聊天。身边的演员一个个都上去走过下来了,就是等不到人来叫自己。他才明白,原来走台不是按照演出顺序的。眼见着别的演员都领了工作餐吃起来,还没有人叫他。

  一直等到6点钟,离正式演出还差一个小时的时候,终于来了一个人,对他说,“没时间了,你就别走台了。”他只好悻悻地去领盒饭。管盒饭的人瞥了他一眼,说:“你已经领过了,还想再领一份不成!”石占明肚子咕咕叫,委屈地说:“我没有呀。”可那人就是认准他已经领过了。石没办法,只好去找另外一个也还没有吃饭的女演员一起去领。对方还是不给,反倒对他挥起了拳头:“我看你敢拿,拿一份饭我揍你!”石占明一时气得不知说什么好,扭头走开。后来,还是那女演员给他拿了一些凉透了的鸡腿和一瓶可乐让他赶忙着吃了。

  吃完饭,已有观众陆续进场。从舞台的侧面,看着观众越进越多,石占明开始紧张,毕竟这次是无伴奏演唱,而且下午没走台。同样唱山西民歌,但却有着20年演出经验的阿宝一边给他化装,一边跟他说笑,慢慢地不怎么紧张了。快要轮到他上场前,导演跑过来特别叮嘱他:“你甩鞭子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话筒碰倒啊,那个值几万块呢。”石占明也赶紧提出他的要求:“到时候,让小提琴给个调。”

  其实,这已是石占明第二次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是石占明的滑铁卢。当时台下有乐队,可是他太紧张了,跑调跑得厉害,到最后才跟乐队合上。

  石占明今年32岁,比起城里的同龄人,看上去老了许多。

  因为孩子要上学,石占明现在住在县城。2月2日,石占明准备回家去。现在左权县城的音像店里,家家都放着他的歌。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曹红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