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为期11天 柏林电影节开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0:27 新京报
为期11天柏林电影节开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竞赛单元评审团集体亮相,出演《三更2.饺子》的华人影星白灵(左四)也作为评审团成员之一首度出场。

  昨日(2月10日),第55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将有超过350部电影在此放映,22部来自各国的竞赛片将角逐金熊大奖,其中包括两部华语影片,分别是顾长卫导演的处女作《孔雀》以及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

  开幕影片探索人种问题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人对人》(Man to Man)由约瑟夫.费因斯主演,讲述19世纪一群英国科学家千里迢迢到非洲研究人类与猿猴之间的关联,并带了一群非洲人回英国研究。该片导演荷吉斯瓦涅曾以凯萨琳德纳芙主演的《印度支那》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人对人》是他执导的首部英语片。

  威尔.史密斯、基努.李维斯、格林.克罗斯、凯文.斯帕西和其他一些好莱坞明星已经签约将要出席本届柏林电影节,然而开幕式并没有搞成明星云集的盛会,而是一场大规模的公众看片活动。组委会提供了13万个座位供广大观众,其中包括3500个媒体从业者观看这部影片。这使人回想起去年开幕影片《冷山》上映时也没有明星出席,对此组委会的主席德特尔.柯斯利克解释说:“我们是公众的电影节,而戛纳比较小圈子化。柏林电影节有着自己的风格,我们想要保持这种风格。”

  表现大屠杀题材的影片最后时刻入围

  《人对人》涉及人种问题,政治意味相当浓厚,而在最后一刻加入竞赛单元的、表现大屠杀题材的《命运无常》(Fateless)也有强烈的政治意味。另外两部影片综合了“种族”和“大屠杀”的主题,美国HBO电视台拍摄的关于卢旺达大屠杀的故事片《4月某时》(Sometimes in April)参加了竞赛单元,而类似题材的《卢旺达饭店》参加了非竞赛单元的展映。另外,在纪录片单元也将放映关于苏丹和乌干达被绑架的儿童逃亡历程的纪录片《丢失的孩子》(Lost Children)。

  性也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一大主题,关于美国性学专家金赛的传记片《性学大师金赛》将作为闭幕影片在非竞赛单元放映。关于1972年放映的,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色情片《深喉》的纪录片《在深喉里》(Inside Deep Throat)也将在电影节上放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两部中国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它们分别是顾长卫的《孔雀》和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

  美国电影仍占有显著地位

  就像最近欧洲举办的历届电影节一样,美国电影也占据了显著的地位,基努.李维斯主演的《吮拇指者》进入了竞赛单元,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全民情敌》参加了非竞赛单元的展映,主演两部电影的大明星都表示要现身电影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请来了导演罗兰.爱默里奇作为评委会的主席。爱默里奇于1984年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了他的《诺亚方舟定理》,从此走上了国际化导演的道路,到美国后拍摄了《众星之门》、《独立日》、《后天》等卖座影片,请他做评委会主席,无疑表示了一种想要在欧洲电影和美国电影之间搭起桥梁的姿态。

  中国势力

  顾长卫《孔雀》18人前往大规模造势

  据悉,导演顾长卫带着女主角张静初等人将于16日抵达柏林,整个《孔雀》剧组估计要派出18个人前往柏林宣传造势。除了向各国媒体记者发放制作精美的宣传册子等,剧组还将请专业公关公司安排全球记者采访,其海外发行人焦雄屏对柏林影展的操作也相当熟悉。在首映式当天,所有主创将盛装出席红地毯仪式。

  蔡明亮《天边一朵云》:男女主角间仅一句对白

  蔡明亮曾在1997年以《河流》一片获得柏林影展银熊奖。据称,《天边一朵云》有着蔡明亮电影的一贯风格,全片除了背景声音外,男主角李康生与女主角陈湘琪间只有一句对白,就是陈湘琪问李康生:“你还在卖手表吗?”短短的就这么七个字,而李康生则在近两个小时的电影中没说一句话,又创下蔡明亮电影的新纪录。刘铮/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