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女薇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十年前,买过一本书,叫《在期待之中》。当时对西蒙娜·薇依还很陌生,对这本书发生兴趣,还是因为它是属于“历代基督教学术文库”里的。我相信当时的阅读是被震撼的,书页间的铅笔记号依然清晰可见。薇依说了:“爱是一种方向,而不是一种精神状态。倘若不了解这一点,那么一旦遇到不幸便会立刻陷入绝望之中。”沿着这个方向,我努力理解薇依语词中的含义。

  然而,薇依并不仅仅存在于语词中。

  在这十年间,这位法国女子的作品不断被译成汉字。我周围有些学者、作家朋友,他们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热情评介、阐释着这位20世纪杰出的宗教思想家的思想。可是,谁又有资格来对薇依说三道四呢?每一个人,面对她,犹如高山仰止,望尘莫及。这是一颗伟大的灵魂,她的心灵远远高于才能。而她心灵的光,如此圣洁,照出我们的浊俗和混沌。说她是一位圣女绝不为过,以自己的生命来体验人世间的苦难、不幸、爱与友情,犹如献祭。短短三十三年的一生,她把信仰作为生活实践,像真正的工人从事重体力劳动,她参与政治、抵抗纳粹组织、自我苦行……最后因饥饿和重病死于伦敦郊区的修道院。她对自己的经历进行理论总结,因此我们今天才能够读到她那些涉及哲学、宗教、历史、政治的笔记。关于苦难和爱,同时也是她沉思的中心,具有永恒的人生启迪意义。

  同事林贤治兄是一位思想者,学界许多人都知道他是研究鲁迅的专家,殊不知他同时是薇依忠实的崇敬者。他不断地念叨,她是一位完人。世上没有完人,但薇依是完人。我完全同意他的说法。有一次出差,我与林兄在飞机上的座位紧挨着,一两个小时的航程,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讨论薇依。也许只有在更接近天堂的地方才可以谈薇依。后来,林兄把薇依的另一本著作《重负与神恩》送与我。这本书是著名宗教家梯蓬(G.Thibon)从薇依大量的手稿、言谈记录中整理而成的,马多勒(J.Madaule)说:“能够改变一种生活的书是很少的。薇依的书就属于这类书之列。在读了她的书之后,读者很难还保持读前的状况。”

  春节就在眼前,这是一个群众狂欢节,充满世俗的喧哗和繁闹。这样的节日,容易使人轻狂,快乐是浮在表面的,善恶常被混淆,心灵却忽视无限的神恩。在一个崇尚物质与形式的时代,谈信仰变成一件可笑的事。爱、重负、灵魂的力量等等词汇只出现在某些字里行间,肉身却似乎变得越来越像泡沫般地轻。在这样的节日,我必须伸出手来,捧着薇依的书,深深地呼吸,从她的思想中汲取营养。那种愉悦是真正的愉悦,我企望从她的思想里感受到这种来自圣洁灵魂的愉悦。

  有一种人,来到人世间是负有使命的,他们的生活包含隐喻与象征。仿佛上帝的使者,传递某种信息,传递纯正的圣爱。犹如光,引领那些愿意走出黑暗和歧途的人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