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21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0:5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醉的等级考证 郑 平

  某个注定要发生故事的黄昏,长安城里皇宫内的百花亭。胖美眉杨玉环沐浴熏香,设案摆酒,但她苦等的情郎哥哥皇帝李三郎却去了江妃之处,胖美眉褊狭善妒,怨怼顿生,酒
入愁肠三杯醉,一时间竟忘乎所以,放浪形骸。这是经典名剧《贵妃醉酒》的故事,大概也是中国历史上最经典的一醉。

  中国文人在醉字上的偏见是极为明显的。杨贵妃千古一醉,竟与西施浣纱、貂蝉拜月、昭君出塞齐名,成为经典的四美图之一。假如不是杨贵妃这样一等一的美人,一等一的英雄也可以放心大胆地醉。武松醉打蒋门神、在景阳冈连喝十八碗打死国家保护动物,武松的哥儿们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和醉打山门,都醉成了经典,醉酒撒野成了被后人传扬的英雄事迹。

  美人醉酒,戏文里唱起来都是好词:面若桃花春满腮;若是凡夫俗子醉了,形容起来就不好听了:烂醉如泥、醉得跟死狗似的。文人也刻薄,《红楼梦》里的马夫焦大借着酒劲嚷出了荣国府里腐化堕落的真相:“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曹雪芹先生就给人家安排了一个被人往嘴里塞满马粪的恶心结局。而同样是《红楼梦》,史湘云明明也是醉酒失态,却是偏偏让她醉卧芍药丛,何等美艳动人?为何不能让她也醉倒在马粪堆上?又为何不能让焦大嘴里塞的是一把芍药花?现代诗人更加直接,干脆把醉打上了阶级性的烙印:财主醉了,因为他心黑;衙役醉了,因为他受贿……

  一个医学院的学生撰写贵妃醉酒的学术报告,可能会是这样:患者杨玉环血液中乙醇浓度达到0.05%-0.1%时,乙醇被吸收,在体内被酶氧化为乙醛。而乙醛的麻醉性使患者开始产生朦胧感和幻觉;当血液中乙醇达到0.3%时,临床状态表现为口齿不清、步态蹒跚,症状为与高、裴二位太监作求欢状……诊断书后面补充说明:患者原是寿王的宠妃即唐明皇的儿媳,与通过正式选美入宫的江妃相比,只不过是被包养的“准二奶”而已,这种愁苦抑郁的情绪使她体内酒精的毒性反应达到高峰。

  不过文人对醉的解释与理解却是终极意义上的。单看一个醉字便知端详:卒于酉(古字酉通酒),也就是说,醉的意思就是死在酒上,甭管你是马夫还是贵妃。

  阁楼上的疯女人陈白村

  某位男演员的前岳母出来说话了,她说,她女儿,也就是他的前妻,是被他逼死的。

  在此之前,人们都知道,这男演员有一段令他伤心绝望的婚姻。他的妻子偏执、多疑,总是疑心他和别的女人有关系,对他盘问、审查、跟踪,她去他所在的地方闹腾、辱骂,令他无地自容。终于,这些症状发展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她精神失常,口吐白沫,他不得不把她送进了精神病院。后来她自杀了,他充满内疚,对她满是怀念。

  在普通人的常识和经验里,这个故事是成立的。他是著名的英俊小生,四处拍戏演出,与仰慕者、合作者都有大量接触的机会,因此他势必有个疑心病很重的妻子。继续推理下去,这个不能化解自己心理危机的女人不断使事情恶化,终于把他推到更温柔理智的女人怀里去,也把自己推到了疯狂和死亡边缘。

  但是,他的前岳母终于有了机会说话。老太太说,他当年处处留情,在他的婚姻还没有终止的时候,就和合作的女演员勾勾搭搭,甚至被逮了个正着。为了让她同意离婚,他折磨她欺辱她,最终把她强行送进精神病院。在那里,她写下了神志清楚、思路顺畅的日记和信件,记载下了她的冤屈和愤怒。

  谁的话更接近真相?比《罗生门》更扑朔迷离,何况当事人早已魂归离恨天,死无对证。

  即便前岳母所揭示的是实情,也于事无补。没有惩戒,真相愈显苍白乏力。《编辑部的故事》里的牛大姐,一定要在杂志上设立“道德法庭”“警钟长鸣”这样的栏目。但是,当“法庭”和“道德”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不但显现出这个“法庭”的无力,更显现出“道德”的无力。所以牛大姐成了笑柄,被定格在屏幕上,从此没有翻身的机会。

  在《简·爱》以及琼瑶的小说里,前妻必须是阁楼上的一个疯女人,或者像《蝴蝶梦》里一样,有着放荡糜烂的过去。男人一时糊涂,被这样的婚姻缠得喘不过气,而介入婚姻的第三者才是美丽新生活的开始。而阁楼上的疯女人,不是放火自杀就是深海长眠,以此来扫除生者结合的障碍和道德上的负累。

  其实,男人女人,是被塑造成美丽新生活的开端还是阁楼上的疯女人,全看发言权掌握在谁手里,以及谁更具有公众信誉度。

  中国电影歇 尔

  去年夏天去欧洲之前,我在国内看了刚刚出炉的《十面埋伏》。等我到了地球那一端的瑞典,这部片子也接踵而至,在欧洲影院上档。一时间瑞典报纸的文化版都登出了《十面埋伏》漂亮的大海报。我住的公寓楼下是一家百货商场,橱窗里有一台大屏幕电视,不停地向路人滚动播放《十面埋伏》的广告片。每天经过那里,我都会驻足观赏片刻。想想这部曾在国内饱受批评的大片,如今在异国的街头看到,感觉到底还是蛮亲切的。

  《十面埋伏》的档期才刚刚结束,紧接着我又在斯德哥尔摩公共汽车的车身上看到了章子怡的画像。镜头中的她正与梁朝伟抱在一起,画面上写着四个数字:2046———回到公寓在网上搜一下影讯,才知道王家卫的《2046》已在全球同步热映,据说在国内也是遭到批评一大箩。不过这些批评归根结底都只是人民内部矛盾,对我来说,能在斯德哥尔摩的公共汽车车身上看到来自中国的面孔,就足以让我激动好一阵子了。

  再后来到了圣诞节假期,瑞典电视台照例要安排几部经典大片。有天晚上我漫不经心地调着台,一不小心就看到了李安的《卧虎藏龙》,而且是原汁原味的中文原声,底下打着瑞典语的字幕。虽然这部片子我已经看过不下三遍,但这一次还是被它牢牢地吸引住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能是因为在一个与中文隔绝的环境里呆了很久的缘故,片中那些历练的话语所深藏的心机,听起来仿佛更加玄妙,洞显着中国武侠的博大精深,让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

  这次我特地从国内带去了一沓DVD送给我的那些瑞典朋友。这些片子除了早年的《末代皇帝》《卧虎藏龙》,还有在瑞典很有知名度的《英雄》。当我把那一张张DVD送到老外手里时,总忘不了补充一句:“这些都是绝对的正版,请放心观看。”

  感恩的火鸡二 马

  有个特别喜欢吃鸡的朋友,碰巧感恩节前夕跑去美国公干,按照她的说法,“满世界都荡漾着烤火鸡的味道”。于是她仿佛就成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恨不得一口气吃下一整只鸡。

  事实上我的朋友一看到火鸡上桌,嚣张气焰立刻灰飞烟灭,暗自思忖,要是能把一整个鸡腿啃完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朋友用手比画着这只被大家瓜分蚕食完毕的火鸡,我忽然想到了麦兜:那只傻兮兮的小猪从小有个吃火鸡的伟大志向,后来麦太终于买了个最便宜的烤箱,还挑了只最小号的火鸡。从此以后,麦兜就天天吃火鸡,顿顿吃火鸡,一直吃到端午节,粽子的咸蛋黄边上,居然还有一块火鸡的脊骨。麦兜终于受不了哭了,麦太就只好把剩下的一点火鸡给扔了。

  我没吃过火鸡,但据说滋味照我朋友的说法:“不过如此。”她在电视里看见活生生的火鸡走来走去,头上红彤彤的,身材又壮实,脑子里就浮现出烤全火鸡的样子,金黄喷香,硕大无朋,口水几乎掉下来。终于吃到了,居然它的肉不用点力还真啃不下来。本来嘛,一种动物长到傻大傻大的程度,其肉质就不会鲜美。

  传说四百年前,一批移民乘船到达美洲,没什么吃的,只有漫山遍野的火鸡,大家捉了烤来吃,发现味道居然很好———饿的时候吃什么都不赖,于是那天成为感恩节。火鸡实际上起到了舍生取义、拯救苍生的作用,变成感恩节的吉祥物也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麦兜在吃了半年火鸡以后说出的话:一只火鸡从出生到被宰杀不过几个月时间。也就是说,这只火鸡死后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它的生命还要长……我想,这只被吃掉的火鸡,倒是应该感谢麦兜和麦太的恩德。

  女白领的成长陆新之

  女白领要成长为成熟行政人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的朋友丽莎已经工作十年,最近还自费花了上万元参加了一个职业培训课程,下课途经东方广场,她唏嘘得一塌糊涂。原来,三年之前,她就在那里一家包装得很有实力的台湾公司工作过好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潜意识压抑着不去想,她反正平时怎么都记不起这家公司就在离王府井这么近的地方。那家公司给她留下的所有印象就是大家经常一起喊口号,每到下班才来开会,同时老板的光鲜和员工的寒碜对比之强烈,算是一最。

  丽莎十年来的职场生涯,来来回回就在距离王府井地区三公里之内。起初丽莎最想去的是开在王府饭店的某家便利店,十年前这店不是谁都能进的样子,只收外汇。丽莎第一次遇到的海归拍档,总算带她去了一回地下一层的屈臣氏,给她买了一盒费列罗巧克力。后来王府改半岛王府了,她再也没有进去过。丽莎说她一个月两三千块钱的时候,约会专挑这些地方,可能是被门口的LV和CHANEL闹的。而现在,她做了财务总监,反而腻味这些情调了。她想了想,说现阶段自己比较奢侈的行为,也就是中午打车跑到盈科的斯乐斯基买一个刚出炉的中号三名治作午餐而已。

  在这个课程里面,丽莎有着特别虚心的态度,总是大方地跟教师说,我不是学财务的,也没有做过具体财务的工作,请你们多多指教。她看我们几个一脸疑惑,就笑说,你们一定很想知道,我不熟悉会计,怎么能够当一个驻华机构的财务总监?其实这没关系呀,这个工作我已经做了三年,具体的技术事情会有专业人士来做的。

  还真是那样,现在丽莎下属两三个CPA,工作经验也挺丰富的。但是她的老板就发现,无论是对工作的责任心,办事的细心程度,处理问题的变通反应乃至对公司事务的统筹兼顾,她都比CPA们强不少。丽莎也说自己前两年就找到自己在办公室里面的感觉,既不再去那些名牌店附近拍拖之外,更不再为自己不是专业人士而不安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