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象炮 有点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4:10 北京青年报
双象炮 有点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万人迷”变“女侠” “白马王子”变“英雄”

  不见《粉红女郎》新意冲淡朱德庸式风味———

  在朱德庸的漫画原著里,《双响炮》用幽默笔调描绘了一对中年夫妻尴尬的婚姻状况。在电视剧版中,导演伍宗德把时间切换到这对中年夫妻婚前恋爱时,演绎了他们相遇相知时的浪漫奇遇。该剧自2月1日在北京台2套播出至今,观众对其反映平平,显然没有了当初《粉红女郎》播出时的热闹。从服装、场景上比较,《双响炮》绝对比上一部《粉红女郎》更胜一筹。制作者煞费了一番苦心,既隐约可见《黑客帝国》中的动作场景,又依稀再现《霹雳娇娃》的经典扮相,但该剧却少了当初《粉红女郎》的“观众缘”。从演员和情节上看,《双响炮》不再是四个女人同唱一台戏,而是以陈好演的吕霞为主贯穿几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安排一位嘉宾共同出演,同样是美女、帅男簇拥环绕,演员也几乎是《粉红女郎》的“一水”原班人马。那么为何《双响炮》没有引起预期的关注效果呢?

  失分1:改编严重“跑题”

  男人、女人、爱情、婚姻、家庭一直是朱德庸漫画的主要内容,调侃、讥讽、挖苦,一直是朱德庸对都市生活的态度,当初《粉红女郎》之所以引起关注,因为其外在包装比较靠近原著,最主要的主人公四女郎没有改变,该剧引起争议之处,在于电视剧将原著中的“涩”变成了“甜”,《粉红女郎》没有表达出原作幽默辛辣的效果,而是追求温馨感人的风格,虽然“味”有点串了,但原作漫画的风格与内容在电视剧中仍然可以找到。而《双响炮》失去漫画迷青睐的主要原因,是它对原著漫画内容做了“移花接木”,漫画中那对喻意深刻的“老夫老妻”生活成了全剧的背景人物,而年轻情侣的爱情经历被推到了台前。同时电视剧还削弱了漫画《双响炮》流露出的锐利锋芒,虽然电视剧尽量在新的故事中将漫画的精华细节夸张放大,但经电视剧的添油加醋后,原本在漫画中让人笑中带泪的“无奈”,在荧屏前却变得“有滋有味”起来。也许为照顾观众的收视情绪,以及解决各种制作问题,可以说电视剧《双响炮》是改编朱德庸作品最“跑题”的一部,自然难以引起那些漫画迷的喝彩与关注。

  失分2:新鲜感大打折扣

  与《粉红女郎》一样,朱德庸的醋溜风格也体现在《双响炮》中。《双响炮》与《粉红女郎》同脱胎于漫画,但《粉红女郎》当初给观众带来的视觉冲激,缘于该剧在荧屏上首度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演绎方法,它保留了漫画的很多特性基础,同时在造型和表演上力求过度夸张,把人生、友情、爱情的道理用一种荒诞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高叫着“我要结婚”的方小萍,虽然观众明知生活中没有这种人,但却能因为全剧的整体氛围对其存在的合理性确信不疑。同时,“万人迷”这一风情万种、满口哲理但现实中处处碰壁的人物也极有新意,陈好的天生丽质加精湛演技,使这个人物充满光彩。《双响炮》“老技重施”,引用了四格漫画中精彩的对白和场景,

  但主要元素没有改变,依然是美女、帅哥、异国风情、时尚的职业、轻松的对白、夸张的情节等等。同样药方第二道使用时,自然就会打折扣,新鲜感失去了,观众自然减少了期待心理。

  得分:音乐怀旧,片尾漫画精彩《双响炮》的音乐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有很多非常经典的老歌。特别是陈淑桦在《情关》中唱的“英雄美人,情关难留,是什么时代什么样的人,才能完成这个梦”,唱到《双响炮》中,令人回味,其他的还有陈淑桦的《一生等候》、《你走你的路》、《梦醒时分》,任贤齐的《心太软》等等,都和情节相得益彰。至于《双响炮》的服装,都设计得很前卫,穿起来很漂亮。最值得一提的是,每集片尾的漫画部分非常幽默,有一则记得特别清楚,就是年老“女侠”打电话给谣言的始发者要求传播这则谣言并做适当修改,得到同意后,对着镜头说“维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责”,让人大笑之余深深体味到其中的讽刺意味。

  演员点评

  陈好演“女侠”表现尚可

  如果说《粉红女郎》中的“万人迷”风情万种,那么《双响炮》中的“吕霞”则是行侠仗义,“吕霞”就是“女侠”的谐音。因为这个角色在剧中是一个现代“打女”的形象,为了使原漫画中的人物能在电视剧中合理化,给她加上了一个“北方四省”的武术冠军头衔,而动作设计方面借鉴了“霹雳娇娃”和“邦德女郎”。有的观众评价,陈好更适合出演“女侠”这样的角色,比“万人迷”更加打动人心,“女侠”的性格在《双响炮》中显得完满,她的侠义之心、她的孝顺、她的自卑和自信,以及面对爱情的彷徨和坚决,都让人觉得很真实,比塑造“万人迷”的时候性格丰满了许多。但也有的观众认为其功夫太夸张。

  “吕霞”妈妈搞笑不可笑

  《双响炮》另一个相当“吃重”的是白冰冰演的“吕霞妈妈”,这是个嫁了一个爱流浪的丈夫的女人,总是痴痴等候,却还甘之如饴。作为老丈母娘,她是可怕的,“女侠”和“英雄”刚刚订婚,第二天她便列出了一堆女婿要遵守的条条框框。这个人物在剧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或在山穷水尽时,或在峰回路转时,她的出场总能为剧情带来一些转折。演员白冰冰形象独特,但可能因为对这个人物的戏分缺少铺垫,“吕霞”妈妈的搞笑有时便吃力不讨好,显得牵强。

  胡兵演英雄难让人信服

  另外,胡兵演“英雄”,没有展现出他懦弱的个性。他那个招牌动作———捶胸担保,看得人忍俊不禁。而张延在剧中发挥不大,不过她的短发和那身醒目的红风衣却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陈坤在第三个故事里演得很有味道,感觉上比他在《粉红女郎》里的客串显得专业多了。而刘若英在剧中的表演,最扎眼的当然是她身穿艺伎装时的扮相以及那一口滑稽的日本味中文,其他便没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了。

  作者:李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