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镇春联红如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8:3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曹志苑摄影符学忠

  昨天下午,七宝古镇春景如画,游人如织。上海书法家协会一行七人来到了古镇老桥边,摆开了“写春联摊位”。整整一个下午,书法家不仅为七宝地区的近百位军烈属书写了大红春联,还为广大慕名而来的市民撰句书写对联,受到群众一片赞扬。

  “舞剑闻鸡成大器擎旗纵马请长缨”、“跃马腾飞兴骏业闻鸡起舞绘宏图”……戴小京、丁申阳、杨永健、杨耀扬、黄仲达等上海书法家捋起袖子,俯身握管,尽情泼墨,几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行云流水、龙飞凤舞的翰墨线条,让里三层外三层的市民啧啧称美。一对对留存着墨香的春联,墨迹未干,就让艺术爱好者如获至宝地捧走了。一时间,人流涌动,秩序有点乱。后来在保安的维持下,书法家前出现了一条长龙,有人说他从虹口来,接着有人道他从崇明来,后来又有人说,这有啥稀奇他从苏州来的呢。

  在七宝工作的徐先生说,春节前他在《劳动报》上看见书法家初三七宝送春联的消息,就准备到时开车带上家人“七宝一日游”。“上午,家人先参观了七宝寺,后在古镇老饭庄吃了午饭,便来到了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蒲汇塘桥。走在吊脚楼边观望,老街砖石铺砌,古风犹存。周边小吃、商铺、民间艺人等,一派江南水乡特有的情调。”这位有心人为了将“一日游”印象留在墨迹里,还让书法家写上了蒲汇塘桥拱桥两边的对联:“东南三泖绿水源流远西北九峰青山气势幽”。徐先生如愿取得对联后笑得合不拢嘴,连连说:“我要好好收藏这些墨宝,鸡年七宝一日游具有文化意义啊。”

  在如此热闹的气氛感染下,七宝地区的书法爱好者手也痒痒,一起助兴写开了,场面一时充满了欢乐喜庆。太阳将近下山,群众热情未减,依然围在书写春联的摊位前不愿离去。书法家们看到这样的场面,也很感动。市书协副主席戴小京说,一鼓作气写了几个小时春联,尽管有些累,但感到心里很甜。春联是中国传统过年文化的一个象征,这么多人是冲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而来的。(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