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情人档:把脉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0:28 上海青年报

  去年的2月14日,一部“宝贝”就把爱情折腾了个够;今年,多位导演出手,抢夺情人档蛋糕:《美人依旧》、《情人结》、《鸳鸯蝴蝶》……眼花缭乱的热闹。

  纵观这些影片,除了温情脉脉的浪漫,更多的是中国式的爱情故事:不断要思考,我们的爱情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女性导演胡安有自己的角度,她的影片更看重女人自身的

  爱情成长;霍建起、严浩都开始透视不同时代爱情遭遇的困难,我们的爱在层层阻隔中蓬

  勃、坚韧而生。

  谁还在期盼童话中的浪漫爱情?今年的情人档几乎同时都选择了理智,用理智来保护、呵护我们有点病态的那些爱情。

  孽情篇

  《美人依旧》

  ———爱,不是随随便便

  导演:胡安阵容:周迅、邬君梅、王志文剧情:冰雪聪慧的妹妹终于被接回了李家大院中的豪宅,终于被正式接纳为家庭成员,但从小就受到身份歧视,让她一直对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姐姐邬君梅一直有很复杂的感情:既羡慕、喜欢,又陌生、心怀敌意。姐姐正梦想着卖掉家产和姐夫出国,享受真正的二人世界,妹妹周迅觉得自己再次被家庭抛弃,出于报复姐姐,毅然投入姐夫王志文的怀抱……在这段痛苦的三角恋情中,王志文发现自己无法割舍任何一个人。妹妹周迅经过一系列的内心磨练,最终决定放弃这段感情,站在姐姐的身边,两个人重归于好,谁也没有选择王志文。

  葚点评:整个影片都是以周迅的视角来讲述故事,其实就是反映一个女人感情上成熟的过程:在爱情中走了弯路,伤害了自己最亲的人,也伤害了自己。所以,她最终还是悟出了“爱是不能随便的”,就是一个女人开始用成熟的眼光来客观看待爱情。没有谁对谁错,有些事情,可能就是爱情成长必需的功课。

  导演胡安语:“男人看热闹,女人看门道”,这不是女权主义,只是情感对于女人来讲,是一生中最希望得到、最困惑的主题。她们总在男女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位置,一步步往前走,这部影片就是纪录一个女人某个阶段的成长过程。

  悲情篇

  《鸳鸯蝴蝶》

  ———爱,就要勇敢表达

  导演:严浩阵容:周迅、陈坤

  剧情:秦在北京生活,偶然来到杭州,走进了小语的咖啡室,相谈之下,两个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好像命运就决定了两个人应该在一起。但问题是:小语已有一个中国香港商人朋友,两个人快结婚了,阿秦也有了北京未婚妻。小佟是小语的好朋友,暗恋小语,在他的鼓励下,正处在感情危机时刻的小语和秦开始恋爱,并同居。但这段感情存在很多问题,两人一度分手,伤心、绝望……但是埋在心底的感情还是牵引他们走到了一起。

  葚点评:这是一个很现代的爱情故事,普通得就像你我的生活,但是导演却运用了暗示的手法,让主人公陈坤、周迅都成为说话有点障碍的结巴。———其实,同样他们在爱情的表达上也存在着“结巴”,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传递,才造成很多误会、甚至分手。表达,真的很重要,巧合的是,生活中周迅、陈坤在语言表达上还都有点“结巴”。

  导演严浩语:其实这部戏只是电影的一部分,全名应该叫做《鸳鸯蝴蝶之阿秦的毛病》,主题就是表现的相爱沟通的障碍可能就是所谓的现代人爱情表达的失语症:女孩想爱却不敢示爱的含蓄,男孩子对将来承担责任的犹豫……都会给爱情带来很多问题,好好表达自己的爱情。

  怨情篇

  《情人结》

  ———爱了,就要坚持

  导演:霍建起阵容:赵薇、陆毅剧情:偶然读了安顿的《爱恨情仇》之后,霍建起导演就决心把它拍成电影。故事讲述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的故事,陆毅和赵薇演一对情侣,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对相爱的男女,因为父辈的仇恨不能在一起,因为是20世纪80年代的背景,那个时候的人不能摆脱家庭束缚,两人就苦苦守候了10余年,到90年代两个人才在一起。

  葚点评:可以说这是现代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同的是,在家庭的阻力面前他们没有选择双双殉情,而是勇敢地用坚毅的等待守望这份爱情。他们为自己的爱情付出了代价,最美丽的青春年华都是在痛苦的忍耐中度过,对抗阻力、对抗爱情的保鲜度,这份真诚感动了所有人,包括他们自己。

  导演霍建起语:的确,今天的年轻人更加自由和解放,空间也很大,但在感情上的故事不论哪个年代都永远演不完。现在人们可能很难再发生“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的爱情故事,但《情人结》里反映的就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事情,今天看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难得,通过它可以告诉人们,真情永存!片中有句台词“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

  >>链接

  “我爱你,和你无关”

  《来信》退出情人档大战

  情人节影坛战火正起,才女徐静蕾第二部自导、自演的影片《来信》近日就悄然退出这场爱情片大战,而暂缓上映。

  徐静蕾的这部处女爱情作中充满了小女人的痴恋色彩,她本人最看好的也是情人节档期,无奈多部影片竞争,不愿意正面血拼。但是《来信》中表现的爱情力量也让一般人刮目相看。

  “确实,很多人都会反问,这样的感情值得吗?我觉得它非常有代表性,什么叫值不值得?‘我爱你,与你无关!’———现在很流行的说法,19世纪的时候人家歌德就说过!不是你说值不值得的问题,是关乎内心的感觉。我觉得影片中的女人一生很充实,反而是那个男人很可怜。”并大笑着说,影片的宣传语用“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更合适。

  影片改编自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同名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两人有短暂的结合,而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决定告白。

  奇情篇

  《网住爱情》

  ———爱情、事业能两全

  导演:理查德·龙科恩阵容:保罗·贝特尼克里斯汀·邓斯特

  剧情:彼得·科尔特是日落西山的网球选手,在他最后一场职业网球赛中,他一遇到参加比赛的美国女球员丽兹·布拉德拜芮,顿时陷入了爱河,还神奇般地恢复了斗志。

  葚点评:她是个网球冠军,为了赢得每一次的比赛,她拒绝真正的爱情。而他则刚好相反,突如其来的相遇,彻底改变了两个人,爱情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并不是事业的杀手。

  导演理查德·龙科恩语:我既不是个运动迷,也没拍过所谓的浪漫喜剧。爱情是个老话题,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老练应对,它和事业不矛盾,爱情就是一项事业。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