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闾丘露薇:和女儿一起过情人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闾丘露薇从硝烟中一路走来。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足迹踏遍欧、亚、美三大洲,在许多国际重大事件的现场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作为全球首位三进阿富汗战地采访的女记者,全球第一个现场采访第一批巴格达难民的记者,闾丘露薇已成为华语媒体耀目的记者明星。那闾丘露薇是怎样成长的?她是怎样对待事业、爱情和婚姻,怎样把握职场机遇、怎样面对压力和困难……闾丘露薇在新作《行走中的玫瑰》解答了这些读者关注的问题。昨天,趁她专程来南京为她的这本新作签售的机会,记者采访了这位铿锵
玫瑰英文名叫ROSE),了解到这位坚强女性背后不为人知的感情故事。

  7年没在家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合家团圆的日子,一年到头的忙碌,除夕夜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那是莫大的享受。可闾丘露薇说,她已经有七年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快乐了,春节期间她一直在工作,而且在人手很紧张的凤凰卫视,闾丘露薇的工作量相当的大。前六年在香港,今年在北京,对她来说,春节跟一年中的其他时候并没有实质上的不同。有一点差别就是春节的新闻特别难做,她本可以糊糊差事,但她说她不愿意那样,总是要找点新意出来。过年没能陪自己的女儿一起过,觉得愧疚她很多。马上要过情人节了,她专门申请了假期,跟女儿一起去泰国过一个别致的情人节。

  闪电结婚,失败收场

  说到从初恋到结婚,闾丘露薇很坦白地说,每一段感情都让她奋不顾身,从来不考虑后果。比如她的第一次婚姻可以用“闪电战”来形容,双方认识不到三个月,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就因为她想结婚,双方就走入了婚姻殿堂。

  她和前夫的认识过程有点像小说里的情节。在从广州到深圳的火车上,他和闾丘露薇的母亲聊天。开始她并不在意,突然这个香港年轻人的一个动作让她有了莫名的触动,于是开始留意起他来。也许两人真有一段不解缘,掉了证件的他就临时住在闾丘露薇的家里。之后,两人开始谈恋爱,母亲知道后,觉得对方穷,没有工作,就极力反对。母女闹翻了,闾丘露薇就搬了出去。两人结了婚,在香港找到工作的他,每个星期来深圳和闾丘相聚一次。两个人就这样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聚在一起也很少聊自己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一个挚友对她说,这是你吗?是那个大学里追求爱情、追求自己幸福的闾丘吗?她开始陷入了反思,两个人从头到尾都生活在完完全全的现实中,每当触及到一些心灵深处的东西,就只能绕开。年轻时候的自己,根本不知道适合什么样的人。挣扎了许久,她终于提出了分手。虽然她的婚姻以失败告终,但闾丘露薇说她从来没有放弃过相信爱情的存在。这些年,她遇到过自己所爱的人,但不是每个人都跟她一样,把爱情看得那么重要。当爱情和其他东西发生冲突时,他们选择的总不是爱情。

  结束两年情人生涯

  闾丘露薇结束婚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寻找她的初恋男友。她的初恋发生在她中学快毕业的时候。1988年夏天,露薇在等待高考结果时,参加了托福培训班,每周要上三次课。认识了比自己大七岁、已经是大学老师的李浩淼。两人初次相见,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随后,两个人就推着自行车满大街地走,觉得时间过得总是很快,街道总是太短。一个月后,他去了美国。虽然后来闾丘露薇也结了婚,但他的身影总是在她心中不经意间浮现出来。13年之后,闾丘露薇结束婚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他,并没有任何的目的,就是想知道他现在还好吗?结果有点像小说,在人海茫茫中,两人真的相见了。随后,闾丘露薇与早有家室的李浩淼开始了交往。闾丘露薇是勇敢的,只可惜对方顾虑重重。有一天,她出差到伦敦,在郊外的一个小镇上看了一部叫《loveactually》的电影,还有两天就是圣诞节了,看完电影,已经很晚很晚,伦敦的冬天很冷很冷,她一个人蜷缩在寒风里面,再也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眼泪。就在这一刻,她下了决心,和这段持续了两年、却是无望的爱情说再见。

  口袋里曾经只剩下两块钱

  1994年,为了帮母亲支撑在深圳的皮包公司,闾丘露薇辞去了在上海的一家外资公司的工作,去了深圳。露薇来到公司后发现,公司已濒临崩溃。她的母亲动不动就消失一段时间,于是房东就会找她来要房租,曾经有一天,她的口袋里只剩下两块钱,当时她真想哭,不知道明天如何生活下去。有一次,她母亲从东北运了一百箱从来没听过名字的饮料,她推着自行车一家店一家店地推销,几天一无所获。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饭。一天下大雨,全身淋湿,不仅摔了不少汽水,露薇的胳膊也摔破了,流了不少血。她难过地坐在雨中大哭,回来就发烧。怕花钱不去医院,第二天,仍咬牙出去。一家酒店经理被感动,一次就从他们那里买了几万瓶汽水。一下子赚了几千元。数着来之不易的钞票,闾丘露薇激动地哭了。虽然很累很忙,她还是挤时间,参加会计师培训班。后来,她终于凭着流利的英语和参加会计师培训班的经历被聘用,进了世界第六大会计事务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开始了从打工妹到会计到财经节目主持再到战地记者的传奇经历。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