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著名剧作家米勒病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0:05 扬子晚报
美著名剧作家米勒病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瑟·米勒,因写作剧本《推销员之死》而著名,也因曾经娶玛丽莲·梦露为妻而知名。当地时间10日深夜,这位美国最著名的剧作家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家中病逝,享年89岁。

  从工人到名人

  米勒的助手朱莉娅·博勒斯11日宣布了剧作家辞世的消息,死因是充血性心力衰竭。

  米勒1915年10月17日出生在纽约市一个犹太人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名女装制造商。二十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美国经济大萧条,致使他的父亲无力承担米勒就读大学的费用。为了挣学费,米勒在一家仓库做搬运工和文员,最终得以就读密歇根大学。在校期间,他写作了多部剧本,赢得了众多嘉奖。40年代初期,他做过卡车司机、侍者、制盒厂和船坞工人。

  米勒花费6个星期写作的《推销员之死》1949年2月在纽约百老汇上演,为他赢得了“托尼”奖和“普利策”奖,使他33岁即一跃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著名的美国剧作家。

  至今为止,这部成名作的虚构主人公威利·洛曼一直是“美国梦”破灭后个人境遇的象征。“最初,这不过是一部虚构戏剧中的一名虚构推销员,”米勒1988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他(洛曼)某种意义上已成为神话人物,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这部戏剧,因为创下了百老汇连演724场的纪录,1999年让时年83岁的米勒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与梦露的传奇婚姻

  米勒1956年与好莱坞性感偶像玛丽莲·梦露结婚。这是米勒的第二次婚姻,让他名声更盛。不过,他日后澄清说,那是媒体炒作的结果,并非他所愿意。

  1992年接受一家法国报纸采访时,米勒说,梦露“极富自毁力”。与梦露共同生活的那一段时间里,他把“所有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试图帮助解决她的问题上。不幸之处在于,(那段时间)我自己没有取得多少成就”。米勒1960年创作出长篇小说《不合时宜的人》,继而改编成电影脚本,成为梦露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

  与梦露共处5年后,两人选择离婚。1962年,米勒娶了第三任妻子、摄影师英格博格·莫拉什。同年,梦露自杀。

  在1987年出版的自传中,米勒回忆道,梦露在世时,社会除了把她视为性感偶像,极少给她以“正眼”。“如果现在还活着,她要么更加玩世不恭,要么更加远离自己所处的现实……实际上,她像是一名站在街角的诗人,试图向争着想拉下她衣服的人群朗诵诗句。”

  “美国戏剧的良心”

  米勒一生中以大量作品获得了无数荣誉。除了《推销员之死》,他的主要剧作还有《桥头眺望》、《失败之后》、《美国之钟》、《拖延时间》;长篇小说包括《焦点》和《代价》;短篇小说集则有《我不再需要你了》以及《创世纪和其他》等。米勒逝世前不久,最新一期美国《哈泼斯》月刊还刊登了他的一篇小说;他逝世后,美国得克萨斯州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出版的文学杂志《西北评论》将在下一期刊登他的另一篇小说。

  米勒一贯反对商业化、纯娱乐的庸俗戏剧。他的作品着重于家庭、道德和个人责任感,对美国社会产生了极大影响。“我的许多作品都涉及一个中心问题,即:我们的生活如果寻根而确实有源,那么,我们究竟属于哪里,”米勒1988年说。之所以需要归属感,他认为,是因为“家庭关系如今已经破裂,人们不再在同一个地方生活很长时间”。

  因为不满于二十世纪50年代盛行于美国的极右翼麦卡锡主义,米勒1953年创作《炼狱》,被誉为“美国戏剧的良心”。因为拒绝回答国会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提问,他1956年被判处藐视国会罪。2003年2月,即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一个月,米勒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明确表示反对战争。他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怀疑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持强硬立场是否正确,民众对军事打击伊拉克的支持率正在下降。徐勇

  链接Ⅰ

  阿瑟·米勒与玛丽莲·梦露

  这故事一点也不浪漫。在参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经过冗长的令人气愤的审问之后,剧作家阿瑟·米勒要求发还他的护照“我要和即将成为我妻子的女人团聚。”法院大厅里的记者们忘记了他们对麦卡锡主义的疯狂迫害的兴趣,转而兴奋地问起婚礼将在何时何地举行。

  她坐在纽约一台电视机前,听到他说“7月13日我将与玛丽莲·梦露结婚。”现在全美国都知道阿瑟·米勒想要干什么,他未来的妻子也颇为惊喜,但她的反应却有些嘲讽的味道“他用这种方式把他的计划通知我,这真是荒唐的美意。”对于全世界来说,这也是一桩奇妙的结合一位饱学之士要娶一个绣花枕头,一颗心灵要和一具躯壳缔结姻缘,这位笔力遒劲、创作过轰动百老汇的作品的剧作家,这位在政治上采取社会批判态度的小说家、左倾知识分子和伦理学家,要实现五千万男人一致的梦想娶那位性感的化身,又常常被称为女神的人为妻,以此向战后萧条时期和上世纪五十年代慢慢恢复起来的美国式的清教徒精神挑战。阿瑟·米勒将与从前名叫诺玛·简·莫股森的玛丽莲·梦露成婚,新闻媒体对这件事大肆炒作,以满足猎奇心极强的公众。

  起初这很难令人相信。两个不能并立的世界相遇了。一个乌托邦变成了现实,所有人都亦喜亦忧。那些惯于无中生有的街头小报极力赞美这一对明星的幸福结合。但一开始它们就窥见了一幅不同寻常的图景一头长着双重脊椎的动物,它从如此这般的共生状态中平淡无奇地发育起来,却只有一个头,只有一个躯体。它的头是共用的,她的身躯也是共用的。有限的想像力构想不出另外的象征。出版物一而再,再而三地描绘这幅图像,特别是在意欲强调那金发碧眼的美女的愚蠢和头脑简单的时候。这也就是她的好莱坞生涯所造成并令人深信不疑的形象……在她的影片和现实生活中都是这样,这一形象甚至达到了扭曲,妨害并最终毁坏了她的真实本质的地步。那颗头脑则是另一种情况。

  阿瑟·米勒自从他写出获得巨大成功的剧本《推销员之死》时起就成了与丹尼斯·威廉姆斯和欧根·奥尼尔齐名的最吸引人、最受欢迎的美国剧作家,他的剧本技巧高超,有时甚至使观众以激动人心的沉默来表示敬意,他们觉得对于这样伟大的人物,掌声和喝彩太俗气了。

  这两个人的相遇在所有人看来都像是天体的碰撞。

  链接Ⅱ

  米勒89岁又坠爱河

  美国当今最著名的剧作家阿瑟·米勒拥有令不少人艳羡的生活经历。1956年,他与风靡全球的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结婚。在经历3场婚姻之后,如今已89岁高龄的他又觅得新欢———一位比他小55岁的画家艾格尼丝·巴利小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去年12月11日报道,艾格尼丝·巴利的作品经销商耶恩·贝克曼10日透露,34岁的巴利小姐与89岁的米勒先生已坠入爱河。她说:“是的,他们相爱了,真心地相爱了。艾格尼丝是一个很奇妙的人,她为人友善、谈吐风趣,并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而这些特质在阿瑟身上也能找到。我觉得他俩的爱情就如同田园诗般美妙。”

  尽管米勒与巴利已共同生活了两年,但他们一直都未向外界公开恋情,直到最近,他们才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一部有关米勒的纪录片中露面。BBC的这部纪录片中有两人在米勒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一座农场里漫步的画面。

  2002年秋,米勒在朋友家的聚会上与巴利相识,此时米勒的第3任妻子莫拉特已在数月前因患淋巴癌去世。后来,两人又共同出现在巴利画展的开幕式上,这时的巴利小姐已经是米勒的恋人了。

  巴利风趣地说:“在别人向我介绍他就是《失足之后》、《激情年代》和《推销员之死》的作者前,我一直以为阿瑟·米勒早已不在人世了,从那天以后,我们就经常在一起聊天,我们什么话题都聊:爱情、时间和生命。那时候,我们每周有四五天都在一起共进晚餐,就这样,我们之间擦出了火花。在相处了半年后我才意识到:天呀,我已深深地爱上这个人了。”

  在纽约W杂志对巴利的采访中,她亲切地称米勒为“亲爱的”,并表示和他在一起自己很幸运。她说:“每天我们一同醒来,共进早餐,然后进入各自的工作室工作,直到午饭时才见面。吃完饭,我们有时会去散散步,之后我又回到我的画室继续工作。阿瑟现在有空时也开始试着画画了。”巴利的一位密友透露说:“艾格尼丝是个无拘无束的人,阿瑟和她在一起更像个小孩子。”

  巴利是一位建筑师的女儿,她15岁时离开位于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父母家,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巴利说:“我对祖父有特殊的感情,小时候,每次祖父睡觉时,我都喜欢坐在他床边,并试着和他的呼吸频率保持一致。”在来到纽约之前,巴利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学习。初遇米勒时,她还在一家文具店工作,晚上才回到她位于唐人街的公寓里画画。巴利的绘画风格抽象而简单,如今,她每幅作品的售价约为1100美元至5000美元。

  艺术家们对于“忘年之恋”似乎都情有独钟。毕加索与第2任妻子杰奎琳·罗克的年龄相差46岁;英国著名画家卢西恩·弗洛伊德在81岁时结交了一位比他小30岁的女友。而米勒与巴利55岁的年龄差距更是令人惊叹。

  报道说,米勒已把他与巴利的爱情故事写入了剧本。米勒的新作《结束绘画》,讲述了一名让人难以相处的好莱坞女星和她身边心地善良的女秘书的故事。有评论家认为,故事人物的原型应是米勒的前妻梦露和他现在的恋人巴利小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