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冯氏贺岁过欢乐大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23 天津日报

  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在冯小刚贺岁新片《天下无贼》再创票房过亿神话的同时,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春节期间的每天上午10:00时间段,陆续推出冯小刚历年来的贺岁电影。

  盘点冯小刚的电影作品,人们如数家珍;品味冯小刚的贺岁电影,总是发人深省。从《天下无贼》的票房过亿,到冯小刚七年六部贺岁电影的无一失手,人们不难看出,关注社会、贴近生活的百姓情怀是冯小刚决胜影坛、征服观众一以贯之的秘诀。冯小刚独特的语言魅力和犀利的社会视角,像一条叮咚作响的溪流,在每一个影迷的心中产生共鸣。

  2003年岁末,《手机》(18日播出)是冯小刚带给影迷的一个“意外烦恼”。影片的上映不仅以其敏锐的社会视角掀起了婚姻信任度的轩然大波和“做人要厚道”的社会大讨论,而且还以其5300万元的票房佳绩摘取当年的票房冠军。和《手机》相比,2001年的《大腕》(17日播出)虽然没有敏感严肃的主题,但冯小刚对当今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广告商、赞助商的揶揄和调侃,用一个黑色幽默的创意,同样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和追捧。

  “王朔语言”的运用是冯小刚贺岁电影赢得观众的一贯手法,但2000年的《一声叹息》(16日播出)缺少了许多王朔语言的影子。尽管如此,冯小刚把恋情的诱惑与浪漫、婚姻的甘苦与价值、男人的最爱与最痛、情人的无怨与无悔、妻子的可怜与可叹都汇成这一声由衷的叹息,让身处“风雨飘摇”的男人在感同身受的强烈共鸣中,身不由己地走进场场爆满的影院。

  《不见不散》(14日播出)是冯小刚1998尝到贺岁电影的甜头后,勇立潮头、顺势而上推出的第二部贺岁电影。虽然故事发生在美国,但冯小刚仍以其京味语言的幽默天赋和葛优的喜剧表演,在与当年陈佩斯、温兆伦主演的《好汉三条半》、冯巩主演的《没事偷着乐》、赵本山主演的《男妇女主任》的过招中,斩关夺隘、连下三城,再次摘取了当年票房收入的桂冠。

  除此之外,冯小刚1994年执导的电影处女作《永失我爱》也将于本月15日播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