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我,懂我,不妨听首老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45 新闻晨报

  2月14日里,与爱情相伴的通常是玫瑰和巧克力,换种方式,听首情歌如何?都说现在的流行歌曲都关乎爱情,可真要挑六张值得推荐的专辑,还是有点头疼。太过小众的不行,太过泛滥的也不行;太过热情的不行,太过伤感的也不行。有时候,不温不火反而更夺眼球。其实,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亦是如此。

  情窦初开———周杰伦《简单爱》

  “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爱可不可以简简单单没有伤害?你靠着我的肩膀,你在我胸口睡着,像这样的生活,我爱你,你爱我。”《简单爱》是对年轻人“爱之初”的形象描摹:直接、分明、绝不拖泥带水。

  如今的年轻人,多讲求速度,面对稍纵即逝的爱情,直接表白自然是上选。但爱情发生的最初阶段,除了要有勇气,还少不了一丝含蓄,就如周杰伦的歌词所言:你必须“霸道”得牵着手不放,但也要“温柔”得允许我靠在你的胸口。一句话形容,你得学会在直接的告白中带有略微的诗意。

  所以,如果你崇尚“爱情直接论”,可偏巧又处在“爱之初”的阶段,那么在这个情人节,建议你和心仪的对象一起听这张周杰伦的《简单爱》,不至于直白得让对方难以体味爱情的“百转千回”,但也不至于让对方暗自抱怨你是“呆头鹅”。

  浪漫邂逅———孙燕姿《TheMoment》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收录在孙燕姿专辑《TheMoment》里的这首《遇见》,据说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少爱情的“助燃剂”,值得一提的是,当事双方往往都比较含蓄,轻易不把“谈情说爱”这样的字眼放在嘴上。

  不难猜出其中的缘由:歌词里的字字句句,写的都是对爱情的渴望,但与泛滥成灾的“直抒胸臆”不同,漫画一般的忧郁感,把等待中的猜测和希望点到为止,这样的描述方式显然深得含蓄者的心。谁说现代人爱情成功率直线下降?他们只是在寻找适合的表达方式。

  所以,如果你已有了心仪的人,却羞于直面表达,不妨借助这张《TheMoment》传情,聪明的对方光听《遇见》的歌名,已经把你的心意全然领会。

  执迷不悔———王菲《我愿意》

  歌曲中,性情中人王菲大声吼出:“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的痴语;生活中,无论是谢霆锋还是李亚鹏,面对每一份感情,王菲付出的都是全部,从来不曾为爱后悔。

  世上从来不乏王菲这种痴情女子,执着于爱情时义无反顾,即使受到伤害也不后悔当初的付出。爱情像一丛火,明知引火上身必然伤痕累累,却依然义无反顾地一头扑去。“只要你真心拿爱与我回应,我什么都愿意,什么都愿意为你。”只要有一点点真心,只要有一点点关怀,足矣。

  张爱玲初见胡兰成,在照片后留下一句:“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是另一个对爱执迷不悔的痴女子。

  如果你的痴情不下王菲与张爱玲,不妨试着听听这张同名专辑《我愿意》。

  缘分天成———林忆莲《至少还有你》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直到肯定你是真的,直到失去力气,为了你,我愿意。”这首《至少还有你》,林忆莲单单唱了第一句,很多热恋中的情侣就忍不住落了泪。

  在爱情中兜兜转转,回头却发现最初的那个是自己的真爱,于是,害怕来不及拥抱,害怕看得到皱纹,这样的缘分若非天成,何以解释得通。

  2·14,这个城市恋爱中的情侣都值得听这张《至少还有你》的专辑,体味爱情的妙不可言。

  七年之痒———刘若英《我的失败与伟大》

  “我选择去洛杉矶,你一个人要飞向巴黎。尊重各自的决定维持和平的爱情,相爱是一种习题,在自由和亲密中游移。你问过太多次我爱不爱你。”听过刘若英专辑《我的失败与伟大》的朋友说,这首《分开旅行》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得出这个结论的朋友正值恋爱的“七年之痒”,她说,两个人相处久了,感情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沉淀为朴素的柴米油盐,过往对方的优点这时候看来竟也成了缺点。像刘若英和黄立行所唱的那样,一个要去巴黎,一个要去洛杉矶,让人心悸的其实不是旅行地点的分歧,而是想挣脱彼此的念头。

  如果这个2·14,你和恋人正处于危险的“七年之痒”,不妨拿出这张《我的失败与伟大》的唱片来听,但记住了,别在苦闷的情绪里越陷越深,因为在歌曲的后半部分,他们明明白白地唱着:“这只是短短的度假,别搞得那么复杂”。很多问题,有时候就是想多了。

  爱情角力———陶晶莹《太委屈》

  “当她横刀夺爱的时候,你忘了所有的誓言,她扬起爱情胜利的旗帜,你要我选择继续爱你的方式;你曾经说要保护我,只给我温柔没挫折,可是现在你总是对我回避,不再为我有心事而着急。”在KTV点唱率榜单上,陶晶莹的这首《太委屈》总是高居前几位。

  2月14日,空气中弥漫的并不都是玫瑰香,爱情角力中处于下风的一方,这样的日子总免不了一番伤怀。有人说,爱情像一场角力赛,每分每秒都在考验着有情人的智慧,只要一不小心失了自信,就立刻被对方占了上风。

  其实,听着《太委屈》会流泪的人应该明白:爱情中的竞争,从来都没有真正的赢家。所以,这个2月14日允许在爱情角力中拼命挣扎的你听这张唱片,但却不允许就此流泪。作者:晨报记者高磊实习生朱美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