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格莱美颁奖波澜不惊 怀旧与人性关怀成为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07 南方网

  新浪网

  南方网讯北京时间2月14日上午九点,2004年度第47届美国格莱美奖颁奖盛典在洛衫矶斯台普斯中心正式举行,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美国流行音乐的盛事中,在2004年6月去世的黑人灵魂乐传奇人物雷-查理斯凭借他生前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LovesCompany》获得了包括三个制作类奖项在内的八项大奖,成为了当晚的超级大赢家。华人音乐家马友友凭借
《Merengue》拿走了最佳器乐作曲奖。

  综合的来说今年格莱美是比较怀旧的一届,不仅因为他给雷-查理斯很多奖项,还体现在给把一些重要奖项给U2,丝绒手枪,洛德-史都华,布鲁斯-斯普林斯汀这些老人们,而亚瑟,诺拉-琼斯,阿丽西娅-吉丝,约翰-梅耶尔等获奖较多的歌手也不是什么新人,只能说是比较年轻的歌手而已,像马龙老五乐队(Maroon5)这样获奖的新人几乎是很少的。获奖人的范围上基本上体现了格莱美一贯的特点,在对老人们怀旧的同时又鼓励那些有作为的年轻歌手,而且本届格莱美的主要奖项上没有什么大的冷门发生,黑人音乐在综合类大奖上并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在整个典礼方面则体现出人性化关怀的特点,无论是把众多奖项给刚刚逝去的雷-查理斯,把年度歌曲奖给约翰-梅耶尔的亲情歌曲《Daughters》,让音乐关怀年度人物布赖恩-威尔森获得多项大奖,还是在典礼当中设立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的慈善段落都体现出了今年美国唱片学院的人性关怀。在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的段落中,在U2乐队主唱波诺的带领下,丝绒手枪乐队,著名黑人歌星史蒂夫-旺德,前沙滩男孩乐队成员布赖恩-威尔森,阿利西娅-吉丝,蒂姆-麦戈罗等众多名共同演绎了披头士乐队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创作的经典《AcrossTheUniverse》,把整个格莱美典礼的人性关怀推向了顶峰。网友们也可以通过iTunes网站收费下载这首歌的现场来贡献自己的爱心。

  综合类大奖

  雷-查理斯(Ray Charles)在综合类奖项中成为统治者,他与诺拉-琼斯(Norah Jones)合作的单曲《HereWeGo Again》夺取了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唱片奖,他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LovesCompany》获得了竞争最为激烈的年度专辑奖。

  28岁的流行摇滚男歌手约翰-梅耶尔(JohnMayer)深情演唱的亲情歌曲《Daughters》获得了年度单曲奖,他击败了阿丽西娅-吉丝(AliciaKeys),坎耶-维斯特(KanyeWest)等超级热门最终夺魁。

  第47届格莱美的最佳新人奖被2004年缓慢破入主流的马龙老五乐队获得。这个奖项本来最被看好的是获得了十项提名的坎耶-维斯特,甚至还有英国女星乔丝-斯通(JossStone)等人也有实力来竞争,但是最终马龙老五乐队成为了新人中的佼佼者。这支乐队流行摇滚的情歌受到了很多歌迷的欢迎,乐队成员英俊的外形也是他们受到欢迎的一个原因之一。马龙老五乐队也是本届格莱美中为数不多的获奖新人之一,来自于英国的乔丝-斯通,弗兰茨-费迪南德乐队(FranzFerdinand)等外国新秀颗粒无收。

  流行类奖项

  在今年格莱美流行音乐类奖项中,诺拉-琼斯,约翰-梅耶尔和洛城孤独者乐队(LosLonelyBoys)这样的年轻人成为了男女歌手和乐队奖的赢家,但是获奖最多的却是已故灵魂乐传奇人物雷-查理斯。这位已故音乐家与诺拉-琼斯凭借《HereWeGo Again》获得了最佳流行合唱奖,他生前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LovesCompany》也获得了最佳流行音乐专辑奖。两个流行演奏类奖项则分别给了本-哈伯(BenHarper)和全明星专辑《HenryMancini: Pink Guitar》。

  摇滚类奖项

  骂总统的确是个很危险的工作,尽管绿日乐队(GreenDay)在格莱美上获得了六项提名,颁奖前与U2乐队,丝绒手枪乐队(VelvetRevolver)成为摇滚乐奖项的主要竞争者,但是最终的结果只是他们的朋克音乐史诗专辑《AmericanIdiot》获得了最佳摇滚专辑奖以示对他们诗史创作的犒劳。U2乐队依然是摇滚类的主角,尽管只有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歌曲,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三项提名,但是全部中标。丝绒手枪乐队毫无争议的获得了最佳硬摇滚演奏奖,获得金属演奏奖的则是英国的摩托头乐队(Motorhead)。老牌明星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Springsteen)夺取最佳摇滚歌手奖则是有些令人意外,这位老歌手去年除了帮助克里竞选总统未果以外似乎没有什么突出成就,不过考虑到格莱美的尊老传统,这也不是什么冷门。

  黑人音乐奖项

  原本有希望在本届格莱美上大获全胜的R&B小子亚瑟(Usher)最终只获得了三项大奖,包括最佳R&B专辑《Confessions》,最佳R&B乐队/组合《MyBoo》,最佳说唱歌曲合作《Yeah!》,在最佳R&B男歌手的争夺中败给了成功复出的“王子”普林斯(Prince)。倒是在三年前格莱美上曾经囊括五项大奖的才女阿丽西娅-吉丝(AliciaKeys)依然光彩夺目,拿下了最佳女R&B歌手《IfI Aint Got You》,最佳R&B歌曲《YouDont Know My Name》,最佳R&B专辑《TheDiary Of AliciaKeys》,还有与亚瑟一起获得的最佳R&B乐队/组合《My Boo》四项大奖。

  说唱方面获得了十项大奖提名的金牌制作人坎耶-维斯特(KanyeWest)收获不大,只获得了最佳说唱歌曲《JesusWalks》,最佳说唱专辑《TheCollegeDropout》等寥寥的三个单项奖。决定退休的Jay-Z拿下了最佳说唱歌手奖,黑眼豌豆乐团(The BlackEyedPeas)则夺得了最佳说唱乐团组合奖。

  其他主要奖项

  乡村音乐类奖项有新人格蕾琴-威尔森(GretchenWilson)夺取乡村女歌手奖,不过蒂姆-麦戈罗,南方小鸡组合(DixieChicks),洛丽塔-琳恩(LorettaLynn)等老将依然是其他乡村奖项的主宰。

  在电影电视类奖项中,《指环王3——王者归来》依然不可阻挡,获得了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奖,其中由安妮-雷诺克丝演唱的单曲《IntoTheWest》还获得了最佳影视歌曲奖。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奖被《GardenState》的电影原声碟夺得。音乐录影带的短片和长片奖则分别被U2乐队的《Vertigo》以及《ConcertForGeorge》带回家。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凭借自传《MyLife》最终获得了格莱美最佳诵读专辑,这也是这位政治明星在格莱美音乐奖上连续第二年获奖,去年他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国际巨星索菲亚-罗兰等人合作获奖。

  格莱美钉子户铁树开花

  本届格莱美中,一些往年的格莱美评委们格格不入的钉子户终于也尝到了获奖的滋味,“小甜甜”布兰妮在最鼎盛的时期屡屡败给克里斯汀娜-阿吉莱拉等其他歌手,而现在音乐事业渐渐下滑,唱片销量大幅下滑的时候,终于初尝格莱美奖的滋味,凭借《Toxic》获得了最佳舞曲唱片奖。而另外一位老牌明星洛德-史都华更可以说是铁树开花了,这位从70年代一直红到现在的男人在60高龄的时候获得了他的第一尊金留声机,最近几年洛德-史都华连年获得提名,又连年与获奖无缘。枪炮玫瑰乐队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摇滚乐队,可是在他们最辉煌的时候也未能获得格莱美奖,如今Slash,Duff,Matt等几名乐队前核心成员重组的丝绒手枪乐队却一举摘得了最佳硬摇滚演奏奖,也可以说是今年首次获奖的老艺人中最值得关注的乐队了。(编辑:冯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