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孤芳自赏好感欠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3:09 天府早报

  布鲁非

  第47届格莱美奖设立的31个大项共107个小项奖项揭晓。每年,这个号称全球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大奖的颁布,皆对全球新闻媒体炒作及唱片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不少能够在颁奖礼上分一杯羹的艺人奇迹般的崛起,一夜成名。这个奖,表面是对过去一年音乐人的一次郑重嘉奖,但其不可忽视的商业气氛和娱乐色彩,总叫人联想到“名利双收”。当音乐成为
一种对商业效应投其所好的工具的时候,人们对音乐自身的审美要求出现倒退,显而易见,这个奖所谓的公正与权威的背后,有些动机正在不可逆转地发生了改变。

  名义上是全球音乐大奖,但实质是美国人立足于本土、把本土音乐向其他地区推销的一种手段,美国之外的音乐在这里获得一席之地的份额少之又少。近年来,更是完成了从标榜艺术的学院派到商业化主流的过渡,过于追求大众化和通俗化,使音乐越来越浮于潮流趋于苍白。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个宴请了一众国外大牌明星出席,秀瞩目程度,秀票房价值的一个大PARTY,在这个PARTY上,会特制一个超大型的、异常可口的“美国蛋糕”。然后,根据评委们的喜好与审美标准,按不同比例,分派给出席的嘉宾。总之,热爱西方流行音乐的乐迷有福了,可以在这场颁奖礼上,饱览这些嘉宾放下明星的架子与所有矜持之后所呈现的最率性最优雅最饕餮的食相。

  而音乐因为颁奖礼的影响而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是按照大众的审美标准制造出千篇一律的类型音乐,要么,继续行走于小众路线,取悦自己的同时,把大众的喜好以及颁奖礼的评奖标准远远地抛离。不妨翻翻上一届的获奖名单,你会发现,去年有相当一部分大热的艺人今年已经不知所踪。是音乐潮流进展的步伐太快,还是他们突破求新的步伐太慢?每年不断更替的声音,潮流过后,最终沉淀下来的会是什么?要是对音乐的喜好自命是小众的,大可离它远一些,再远一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