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已故音乐家领跑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美国第47届格莱美揭晓,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美国流行音乐的盛事中,于2004年6月去世的黑人灵魂乐大师雷·查尔斯获得了包括年度专辑奖和年度唱片奖在内的8个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华人音乐家马友友凭借《Merengue》拿走了最佳器乐作曲奖。

  虽然雷·查尔斯已经多次获得格莱美奖,但夺得年度专辑奖还是第一次,而且这也是格莱美有史以来首次将这个分量最重的奖项颁给一个已故音乐家。如今,从事音乐事业50多
年的雷·查尔斯已经是格莱美的得奖大户,他总共获得17个格莱美奖,和蓝草音乐家艾丽森·克劳斯以及爱尔兰摇滚乐队U2相当。就在去年雷·查尔斯去世前的几个月,雷·查尔斯的遗作《真情伙伴》的制作人说,雷·查尔斯还将从事音乐事业50年,可惜他的愿望没有实现。而《真情伙伴》也成为了雷·查尔斯的艺术顶峰,虽然它几乎没有在电台播放,这张专辑去年9月还是卖了210万张。除此之外,他和劳拉·琼斯合作的《我们再次出发》获得最佳合唱流行歌曲奖,他还获得最佳灵乐表演奖等8个奖项。巧合的是,由杰米·福克斯主演的演绎雷·查尔斯一生的电影《雷》获得了本届奥斯卡的提名,这也使雷·查尔斯的遗作变得更加伤感,使它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格莱美,有点怀旧,有点人文

  总的说来,今年格莱美是比较怀旧的一届,除了雷·查尔斯以外,另一些老牌音乐家也有所获得,U2、丝绒手枪、洛德·史都华、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等包揽了摇滚乐的奖项。而亚瑟、诺拉·琼斯、阿丽西娅·吉丝、约翰·梅耶尔等则瓜分了流行和爵士乐的奖项。这些奖项大多没有什么争议,却令格莱美变得更加平淡。

  本届颁奖典礼则体现出人性化关怀的特点,无论是把众多奖项给刚刚逝去的雷·查尔斯,把年度歌曲奖给约翰·梅耶尔的亲情歌曲《Daughters》,让音乐关怀年度人物布赖恩·威尔森获得多项大奖,还是在典礼当中设立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的慈善段落,这些都体现出了今年美国唱片学院的人性关怀。在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的段落中,在U2乐队主唱波诺的带领下,众多明星共同演绎了披头士乐队的经典《AcrossTheUniverse》,把整个格莱美典礼的人性关怀推向了顶峰。

  “钉子户”布兰妮首获格莱美

  本届格莱美中,一些往年与格莱美评委们格格不入的钉子户终于也尝到了获奖的滋味。“小甜甜”布兰妮在最鼎盛的时期屡屡败给克里斯汀·阿吉莱拉等其他歌手,而现在音乐事业渐渐下滑,唱片销量大幅下滑的时候,终于初尝格莱美奖的滋味。她凭借歌曲《Toxic》获得了最佳舞曲唱片奖。而另外一位老牌明星洛德·史都华更可以说是铁树开花了,这位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红到现在的男人,在60岁高龄的时候获得了他的第一尊金留声机。枪炮玫瑰乐队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摇滚乐队,可是在他们最辉煌的时候也未能获得格莱美奖,如今Slash、Duff、Matt等几名乐队前核心成员重组的丝绒手枪乐队却一举摘得了最佳硬摇滚演奏奖,也可以说是今年首次获奖的老艺人中最值得关注的乐队了。宋展云编译(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