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傻根《听风者》演绎隐秘特工 变身“瞎子阿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6: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天下无贼》中“傻根”的饰演者王宝强与一些演员赶到大邑刘文彩地主庄园。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们正纷纷在片场试装。原来,本省“2003年度中华文学人物”、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家麦家的新智力小说《暗算》,今日将在川开机,这是四川本土作家大投资的“新年第一戏”,祝希娟、高明等老艺术家也将相继抵蓉。

  庄园成秘密世界

  麦家的《暗算》写的是一群神秘封闭、特殊隐秘的特工,没有名字,只有代号,没有日常,只有非常,没有传记,只有传说,但他们一样有作为人的需求、人的悲欢和人的命运。三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听风者》、《看风者》、《捕风者》将成为3种风格不同,又连贯一气的曲折悬疑故事。分别写的是搞监听的,破译密码的,搞间谍工作的特工故事。制片方介绍,他们已经在上海拍摄了10集,于娜在剧中饰演了一个将军的女儿。大邑地主庄园和附近的一些院子,将成为701这个秘密世界的主要拍摄地,将持续拍摄27天。这里将是《听风者》故事的主要发生地。

  “傻根”改当“瞎子阿炳”真是应了冯小刚的一句话:“《天下无贼》红的就傻根王宝强一个。”刘德华等几个大腕拍完了回家该干吗干吗,但王宝强,则彻底改变了命运。现在,他已经是冯小刚公司的签约演员,跟《暗算》剧组拍戏,首先得经过冯小刚公司。

  昨日刚到成都的王宝强,下了飞机就忙着试装,只见他顶着一个“马桶盖”发型,比《天下无贼》瘦了一圈,黑黑的,穿着上个世纪50年代的蓝布中山装,显得很矮小。王宝强让拍试装照的人搓来搡去的,一点没意见,小眼睛挺执着,不时傻傻地露出一笑,这一笑就让人心中一震,真称得上一个词:灿烂。他扮演的是《听风者》中的一个外号“瞎子阿炳”的人,听力上是个奇人,能从浩如烟海的声波中找到隐蔽得最深的敌方信号。正因为听力太好,他从自己孩子哭声的声波中,听出了这个孩子是个野种,妻子偷了人,一个破译密码的天才,就这样毁于一段无端的儿女之情,跳河而死。

  自称造型越土越好

  对自己的形象,“傻根”打趣自己说:“这个人有点怪,我的形象嘛,越土越好,我本身就很土,很丑嘛,还费力八劲地装什么帅?”服装师在旁边搭言:“知道就好,知道就好!”王宝强在乌镇已经拍了两集《暗算》,不但又瞎又傻,鼻子上还挂着两笼鼻涕,“我们家里农村也有这样的人。”两个制片也对王宝强表示比较满意:“质朴,要的就是没有演员味儿。”

  当初为了寻找“瞎子阿炳”,制片人可谓费尽心机。在网站上设专题寻找,仍然找不到,去年5月看到《盲井》中的王宝强,觉得合适,几天后居然看到他得了金马奖,他在获奖现场憨憨的笑,更让人增添了信心。于是联系上王宝强,但那时他已经在《天下无贼》中,替下了夏雨,扮演“傻根”了。

  想再踏上“梦幻之旅”

  影视圈的人看来还并没把王宝强当演员,但他已完全进入了演员的角色了。他配合摄影记者,按需摆出各种姿势,“我现在演的角色是另一种怪怪的形象。开始找我时,我不知道是什么角色,只知道是主要角色。演盲人真是有点难,但一个演员能得到这样的角色很难得。”他一边说,一边把练习了一个月的“动耳朵”的绝招表演给大家看。“这个人活得无忧无虑的,很快乐,什么也不知道。”看来他对这个人物的天才之处和脆弱之处尚未有把握,以至制片人说“要安排你去跳河!”时,他吃惊地问:“是吗?”问他见过扮演他老婆并为之而死的女孩没有,他高兴地笑了:“还没见过面呢!”

  《天下无贼》是王宝强的“梦幻之旅”,这次他也有想法:“我希望这是我的第二个梦幻之旅,我想演出一个与前两部都不一样的形象出来!”

  麦家将亲自出镜

  制片方还表示,在最后一个故事中,由柳云龙扮演的贯穿《暗算》故事的人物安在天,将到暮年,白发苍苍,这时将出现一大段纪录片,纪录作家麦家如何采访这位老将军的情形,而且将有近5分钟的内心独白,把秘密世界中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的内心世界袒露给所有人。麦家声称自己最怕镜头,在一次颁奖典礼上,曾因过分紧张而导致过呕吐和高烧,但制片方表示:虽然麦家有压力,但他已经同意扮演自己。何炜/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