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步“刘体隶书” 题字“新报小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5 每日新报

  著名书法大家刘炳森因病辞世张钢

  2月 14日凌晨,祖籍天津的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刘炳森先生因病去世,享年 67岁。

  刘炳森先生 1937年8月生于上海,祖籍天津武清。1962年夏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
国画山水科本科毕业,同年秋到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书法绘画的临摹复制和研究工作。曾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新加坡中华书学协会评议员,中日友好协会理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委员。刘炳森先生的书法以隶、楷著称于世,并兼长行、草。他书写的隶书端正大方、潇洒灵动;楷书浑厚沉稳、骨力雄健;行草挥写自如、线条流畅自然,备受书法爱好者推崇。他的作品功力深厚,书风凝厚稳健而又俊逸潇洒,其出版物总发行量达二百余万册,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他的隶书在坚实的传统功力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用现代的审美意识并参以姊妹艺术的某些韵律和情趣,加上文学素养,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在当代中国书坛上独树一帜,世称“刘体隶书”。

  刘炳森先生不仅是一名功成名就的书法大家,而且热心于公益事业,曾为“每日新报读者小学”亲自题写牌匾。2002年10月,《每日新报》新帮办工作室倾尽全力推出了“新报助学特别行动”,将视线投向了蓟县北部山区的小学—————罗庄子中心小学以及在这里求学的贫困孩子们。在小学筹建期间,报社负责人委托天津市文联委员、武清区政协副主席何俊田请求刘炳森先生为学校题写牌匾,平日里事务繁忙的刘先生得知此事后,欣然答应为学校题字。在书写过程中,刘先生极为细心,他考虑到其文字在制作成牌匾时可能出现横挂、竖挂的问题,特意横竖书写了两幅骨力雄健的题字。当时刘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从小是在贫困生活中长大的,是党和国家的助学金使我念完了中学,又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没有国家的资助,我是念不起书的,也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理所当然应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一个人做点好事,自己不要老想着,也别希望人家总记得。人家不想记住,你就是刻了碑人家也会忘,真要想记住,你什么都不刻,别人心里也忘不掉,为人做事,不要图那个虚名。”

  新报记者张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