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年回家好哪都比不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5 每日新报

  ——天津音乐人回家放炮过大年翟翊

  王宝除夕之夜陪父母包饺子

  王宝:享受“杂院年味”

  2004年,天津音乐人的潜能全面爆发:王宝和正午阳光乐队的专辑大卖;小妮子马郁演唱的一首《如果下辈子我还记得你》居然遍街传唱;“功夫”组合的势头正劲;签约太合麦田的“蛋糕炸弹”(原“猪鼓励蛋糕”乐队)、“风林火山”乐队以及“镜花缘”乐队在各种音乐比赛中拿奖拿到手软……新春佳节到来之时,这些可爱的天津孩子回到了家乡,只为了心中那个“回家过年”的愿望。

  2004年,王宝和他的“正午阳光”乐队在成立近10年后终于出了唱片,这支蛰伏多年的地下乐队也终于见到了阳光。春节之前,王宝和他的正午阳光乐队还在广州、深圳做宣传。不俗的专辑销量让王宝美得优哉游哉。“很遗憾不能回家帮父母干点活,但好在有我妹妹,一切就让她代劳吧。”

  尽管从2001年开始王宝便在北京度过了更多的时间,但每个春节他都一定会回家。外表“摇滚”的王宝接受的是正统儒家教育,骨子里是一个传统得过火的年轻人。更让王宝自豪的是,这个从小在大杂院长大的孩子,在如今依然能享受“杂院生活”的乐趣。“我喜欢住平房,特别是杂院的‘年味’最浓,最让我心驰神往。”家在大杂院里的王宝一家,春节基本上是按照标准的天津人过节程序度过的:一家人做扫除、爸爸写对联、女孩子戴花穿新衣,接下来便是香喷喷的炒菜香漫过整个院子,包饺子、放炮,其乐融融的团圆饭就此开场。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给亲戚送点心。”王宝说,“我是长子,父母身体又不好,所以到了十四五岁时,拜年的任务就成了我的。那时一辆自行车的前后都绑满了点心和酒,到了一家,送上一盒点心两瓶酒,然后是下一家。越长大,过年对我来说就越累。”当然,对王宝而言,即使累,也是种幸福的累了。

  功夫乐队:回家过年真好

  “过年喽!”功夫乐队的主唱杨帆几乎是踩着 Hip· Hop节奏,一路欢歌地回到了天津。

  杨帆年前帮着家人置办年货,三十儿看电视、包饺子、短信电话拜大年,12点的钟声一响就迎来了震天动地的全城齐“开炮”。那时候杨帆就会通过电话好好“气一气”外地的朋友了,“他们在电话里听见了咱天津的爆竹响,估计羡慕的后槽牙都得咬的咯嘣咯嘣的,这也是咱过年的一大乐趣。”虽说过年多些时间在家陪陪家人,可是朋友得出来一起聚聚也是免不了的。文化街也逛了,鼓楼庙会也看了,吃完了晚饭到酒吧街坐坐,好久不见的、相见恨晚的,借着点酒劲,伴着音乐,大伙深一句浅一句把一年的喜怒哀乐、赵钱孙李都抖搂出来,然后互相搀扶着哈哈一笑,有多大声笑多大声,把烦恼都给它笑出去,留下更多的幸福自己偷着乐去。晚上玩的晚了,饿了,也不用去想到哪里吃宵夜,路过卫津路、鞍山道捎上一套煎饼果子,听着宝爷(王宝)的《相信未来》,热乎乎的吃完回家睡觉了。

  过年回家好,哪都比不了;牙好胃口好,您好我也好———这就是功夫乐队的过年“心得”。

  马郁、丢丢:足不出户陪父母

  对马郁来讲,2004年的成绩让她兴奋不已。将“下一站天后”作为目标的她为了歌坛发展,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北京。“我去年几乎就没有回过家,因为北京的宣传很多,总有做不完的通告。为了我的事业,父母经常到北京陪伴我。春节的时候我终于有了短暂的假期,回到家后我哪里也不想去,只想好好陪父母,珍惜一年之中这难得的家人在家中团聚。”和马郁一样,丢丢也是一个传统的天津姑娘,作为“男孩女孩表演团”中的主力唱将,丢丢要参加各种宣传、演出活动,这样一来自然忽略了对父母的关爱。于是在春节期间,丢丢也放弃了和同学好友的聚会,安心在家中做一个乖乖女。“虽然在北京很久了,但是最想念的还是和家人过春节的场景,那种幸福的感觉是无法言喻的。我喜欢和妈妈一起贴吊钱、粘窗花,和爸爸一起放鞭炮,然后和大家一同做上一桌大鱼大肉的好菜,这一切只有在天津才能享受到的年味。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虽然我还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但是我发行了唱片,亲戚都觉得我是大人了,不再给我压岁钱了!”

  发稿的时候,两位乖女孩都结束了自己的幸福假期,急匆匆地赶回北京参加唱片宣传活动了。在她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天天过年该多好!

  津门三乐队:燃放鞭炮庆新春

  “蛋糕炸弹”(原“猪鼓励蛋糕”乐队)、“风林火山”、“镜花缘”三支乐队无疑是现在天津最有人气、也是最有希望的年轻音乐人。春节脚步邻近的时候,他们便集体“胜利大逃亡”,回到了家乡。

  说到天津和北京的最大差别,就是让他们兴奋不已的烟花、爆竹燃放。“风林火山”的鼓手张立辰开心地说:“春节是一个快乐的节日,也是一个摇滚的节日,年三十的夜晚就是一个‘摇滚’的夜晚。我们最想回家放鞭炮了。”“镜花缘”乐队的主唱张越最喜欢吃妈妈做的饭菜,他说:“在北京的时候,想着妈妈做的饭,我的口水就会流出来。”“蛋糕炸弹”的贝司手小勃告诉记者:“听着满城的鞭炮声,吃着妈妈做的饭菜,就是过年最好的享受,希望我们明年能做出好音乐,让大家能在电视上欣赏到我们的表演,增添一份快乐的感觉。”

  新报记者翟翊文 /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