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人节电影市场失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洪伟成 实习生李君娜

  连日阴雨,把一批打着“爱情”旗号的新片浇了个透心凉:2月14日,《美人依旧》《情人结》《鸳鸯蝴蝶》和进口片《网住爱情》,仅仅拿下了联和院线当日总票房233万的25%,仅及贺岁片《韩城攻略》当日票收的一半。

  这番景象,印证了记者事前的问号:这么多片子挤在一起,还会有什么皆大欢喜?

  贺岁片余威犹在

  2004年岁末,一部《天下无贼》,一部《功夫》,将贺岁档的票房赚了个盆满钵满,也让电影放映“档期”概念愈加深入人心。贺岁档后紧接着就是情人节,许多电影人早就瞄准了这个市场。从时间上来讲,2005年2月14日恰逢农历年的大年初六,时间上也仍然属于贺岁档的范畴。有人以为,两个均具一定票房容量的档期,完全可能合并成一个长达十几天的黄金档;之前为避《天下无贼》《功夫》锋芒不得不退避三舍的贺岁片,此时再不“重出江湖”更待何时?

  孰料市场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番闹猛背后的忧虑是:这么多影片分食一个档期,每部片子又能分得多少羹?而且此时尚处在贺岁片档期,别人的好片未放透,哪容得下情人节电影再轧一脚。对此,影院方面早就表现出无奈,认为这么多片子挤在一起,虽然总体票房肯定乐观;但个别爱情影片的票房估计不会有大的收获,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电影的扩大再生产。同时,今年这批爱情影片的类型和模式都差不多。言下之意,今年的2·14电影市场注定是一场“同质”较量,票房成绩不容乐观。来自永华电影城的信息果然表明,2月14日,进入影院的青年男女,大多选择的仍是《韩城攻略》《狂蟒之灾2》或《超人总动员》,真的去看所谓情人节电影的,居然仅占四分之一。

  供过于求是主因

  情人节档期在国内起步较晚:2002年,由陆毅、范冰冰主演的《一见钟情》,第一个吃起了“螃蟹”;2003年,《周渔的火车》风靡影市,媒体的推波助澜不可小看;到了2004年,无论是李少红导演的《恋爱中的宝贝》,还是黎明、王菲主演的《大城小事》,因为少有市场对手,都取得了超过千万的票房收入。于是,到了2005年,“恋爱中的宝贝”周迅成了《美人依旧》里的“美人”,并和陈坤一起编起了“情人结”,又唱歌又演戏的赵薇这次做起了“鸳鸯蝴蝶”梦……

  问题是,电影市场同样最忌讳产品过剩。由此想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决定撤出2·14放映档期,真算是明智之举。看来,在盲目趋热的态势中,毕竟还有人保持对电影市场应有的冷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