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反贪斗士朱元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乱 弹

  熊斌

  如果有历代帝王亲和力排行榜,朱元璋肯定能进三甲。理由很充分:泥土王,很朴实,从不自称“朕”,而说“咱”。喜欢用大茶碗吃喝,不喜欢宫廷内的种种规矩。明太祖吃
面喜欢蹲着,不喜欢坐着,他还爱吃鸭血豆腐汤……他常听马皇后的幕后主意,但却不允许皇后公开干预朝政,以免别人觉察他怕老婆。呵呵。但在贪官恶吏面前,他就是不折不扣的阎罗王。

  他的反贪理念极鲜明:惩治腐败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他的反贪力度极生猛:坚守死刑底线:凡贪污60两银子以上的官吏,杀无赦;放手发动群众:让贪官污吏从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具体创新如下:

  创新1、普法教育,田头有奖:他下令将其反贪专著《大诰》编成普及本,发至每个农夫手中,能背诵者奖,致使民间舆论也感慨:“挂书牛角田头读,且喜农夫也识丁。”

  创新2、扭送罪犯,草民有责:在太祖的鼓励下,果然有个叫陈寿六的伙同三个草民,捉了个贪官进京,还随身带本《大诰》作护身符,受到朱元璋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创新3、发配故里,忆苦思甜:这项发明无疑最具原创性———够不上死罪的贪官被打发到太祖老家凤阳屯田,这些贪官与此前迁来江南的十万富户一起,寻找皇上儿时的足迹。

  看来,老人家一点都不避讳自己的悲惨童年。反贪反到这份上,绝对是发自内心的啦……

  朱元璋还别具慧眼地看到,如果官吏薪水太高,待遇太好,为官就容易变成世人竞相追逐的职业,反腐无疑难上加难。宋朝就是前车之鉴。于是他釜底抽薪,把俸禄一个劲儿往下调。如洪武25年确定的文武百官年俸,最高的正一品只有1440石。一省之长的布政使是从二品,知府是正四品,知县是正七品,年俸分别为576石、288石和90石。跟大宋朝官员许多靠工资就中产了根本没得比。

  乱世需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朱元璋没有想到,按照惯例,官员的部分幕僚、随从的报酬和部分办公费是要在年俸中开支的,官员们依靠正常的俸禄无法过上舒适生活,低级官员连养家活口都有困难。他们不贪污还有其它出路吗?毕竟官场规则没变啊:同僚交际要钱,疏通上司要钱,甚至打点下属也要钱。总不能个个仿效朱元璋———他馋香米饭,就在皇家苑林开出十几亩水田,亲自动手春插秋收。起码,官吏们不是个个都有耕田的底子与条件啊。而受贿这么低技术含量的事情做起来可就无师自通啦。

  对于这位杰出的反贪斗士的结局,我有一个猜想:

  公元1398年某个冬夜,古稀之年依然勤政的开国皇帝抱病处理奏章,却发现涉及贪污的案子堆积如山:“吾欲除贪脏官吏,奈何朝杀而暮犯!”心脏病复发,“因公殉职”,悲壮地倒在了金銮殿上。呜呼,史上第一个为反腐献身的皇帝就此诞生了……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