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花遍地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9 天津日报

  大平

  天津近日刮起了民乐旋风。这股旋风是从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刮起的,颇有些“墙里开花墙外红”的感觉。

  其实,“墙里开花墙外红”也并非有什么不好。花是长在墙里,根扎在墙里。因为墙
里有了肥沃的土壤,有了清甜的泉水,有了辛勤的养花人,于是才有了那些鲜艳的花朵。红花香朵竟然红到了墙外,引来无数的赏花人,这一是说明花确实香,确实美,同时也是墙里种花人的骄傲,也是根和枝干的骄傲,没有“墙里”哪来的“墙外”?!

  天津民族乐团一炮红了金色大厅,再炮火了德国的六个城市。所到之处无不掌声雷动,观者如堵,持续和执著的掌声甚至让演奏家们有些不知所措。这诸多的感人场面已经见之于报端。

  这不仅仅是天津民族乐团的骄傲,也不只是音乐的骄傲。这是海河的骄傲,天津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在维也纳和慕尼黑,最高兴的观众是那些中国侨民们。他们眼含热泪,手里摇着五星红旗,蹦着跳着,激动之情令观者动容。一场音乐会让他们感到了亲人的可爱和祖国的强大。

  确实,一个国家强大,不仅仅要经济强大,政治强大,军事强大,还需要文化的强大。只有文化强大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能说是真正的强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弘扬民族文化确实具有无比深远和重要的意义。无论是汉字,是京剧,还是民族音乐、民族服饰,都是民族精髓的体现,是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力的物化。在维也纳,观众听到的不仅仅是音乐,他们还听到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心声,体会出了文化背后中华民族整体实力的强大;观众不仅看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看到了更深更远的精神力量。

  想到这些,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天津民族乐团的成功有多么巨大,也才能理解蓝色海河的金色辉煌有多么深远。

  “墙外”红了,“墙里”一定会更红。那就真成了“红花遍地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