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寄 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在稻城封山的最后一天,我离开了这个被称为人间最后一处“香格里拉”的地方。

  坐上一辆很破的客车,从稻城回康定,一路颠了回去。忙于应付自己的高原反应,我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在半途中搭上了一对藏民夫妇。我是被他们的一阵歌声闹醒的。原始的、没有任何修饰的即兴唱歌,在稻城的亚丁几乎随路可以听到。这些歌声是那么辽阔,信马由缰的声音和歌词一经出口,就优游得令人难以捕捉,惟一让人可以感同身受的,是那种
忘情的抒发,让我怀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失去歌唱的自由是否就等于失去了自己的交流能力。

  开始我以为,藏民之所以喜欢歌唱,而且随心所欲地唱自己编的歌,是因为那里的地广人稀,为了让天地间多一种声音,让生活多一分热闹,用歌声点燃寂寞的篝火,所以张口就唱。可是后来,我才明白并不完全是这样。

  车上的藏民夫妇,几乎是坚定不移地从头唱到尾,即使客车遭遇紧急转弯、糟糕的路况、会车的急刹、鸣笛的吵闹等等,他们都没有让自己的声音停止下来。在我正前方的司机,是生活在成都的藏人,一路开车一路听过去,心情特别好,还不时地回过头来问我,知道他们在唱什么?我摇摇头,于是我的头一阵剧痛,并且心跳加速。这些天的高原反应让我处于很恍惚的状态,轻轻飘飘像悬浮在空中一样。这种恍惚总是令我时时感伤,五色海的美丽会让我心痛,雪山的雄壮也会让我掉眼泪,山坡上的羚羊会让我怜惜……总之,生理和心理的高原反应,延宕在我的整个旅途中。

  司机说,这两个藏民夫妇是在祈祷,一个多小时,其实就那么几句话,只是变着曲调唱出来罢了。什么白云寄存在天空中,雨水寄存在海洋里,羚羊寄存在草地上,我寄存在你心里,你寄存在世上,世上寄存在佛的囊中……一路上,我断断续续地将这些话的顺序拼接了起来,像一首诗。忍住头的剧痛,转身去看那两个如入无人之境的歌唱的藏民夫妇,当我的眼睛一碰到那顶牛皮帽子底下的眼睛,条件反射一般地竟然流下了眼泪。寄存在我体内的高原反应,让我如此狼狈不堪。那双我找到的眼睛并没有表现出惊讶和不安,同样地看着我,用歌声看着我。

  这是我听到的最令人灵魂颤抖的一次祈祷。那么多排比句,我只听出了人生如寄的唏嘘。从他们的歌声中领悟不出祈祷的安宁,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失效的祈祷。虽然它们陪着我一路颠簸。山蜿蜒,路起伏,歌笔直……

  最终,车出了山,停在康定一个简陋的小站,已是黄昏了。果然不出司机所料,我的高原反应随着海拔的降低而逐渐消失了。而那两个唱歌的藏民夫妇,大概是在我整理行李的时候下了车。找不着了。由于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到这个唯一的车站乘车去成都,所以我不得不将笨重的行李寄存在存包处。走出车站,这时候,我看到的康定,贯穿着一条激动的河流,一直喧嚣着奔往前方。不久,进入深山中长期失去网络信号的手机就响了起来,他担心地问我,路上还好不好?我几乎想掉眼泪,人生如寄,把自己寄存在另外一个人的内心里,或许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香格里拉吧。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