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孔雀》柏林开屏听喝彩南京首映遭棒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15年前,由张艺谋执导、顾长卫摄影的影片《红高粱》获得了金熊奖;15年后的今天,顾长卫以导演的身份带着他的电影《孔雀》参加金熊奖的角逐。目前从柏林方面的消息来看:《孔雀》在当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昨天记者在南京抢先观看了该片,而结果却是大呼失望。观众们的不捧场不免让人为他在柏林电影节的征战捏把汗。

  正方

  张静初:《孔雀》最受尊重

  早上见到焦雄屏老师,一见面就指着街上的一幅写着《SOPHIASCHOLL》的海报说:这个女演员是你目前遇到的唯一也是最大的的劲敌。因为她是德国本土的演员,表演也很精彩,目前呼声很高。我看着海报上的“劲敌”觉得她有点像桑德丽娜·勃奈尔———一个我很喜欢的女演员。于是我和“劲敌”合了张影,觉得很有趣。接着焦老师又安慰地说;不过我们的电影还没放呢,所以不必紧张。

  晚上是电影节主席请客,《孔雀》被安排在了主桌上,在介绍《孔雀》时,用主席的话说:《孔雀》是我们能请到的最好的电影。烛光晚餐的气氛温馨幽默,至今为止,《孔雀》看起来是最受尊重的影片之一。《孔雀》主演张静初2月17日记于柏林

  反方

  国内影人担忧票房

  《孔雀》讲述的是生活在上个世纪70年代北方小城里的五口之家,通过分段叙述的手法表现了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兴许因为顾长卫本身是摄影师出身的缘故,《孔雀》在影像上很独特,整部影片以灰色调为主。三个兄弟姐妹的情感历程也折射出很多人的成长经历。不过也许选取的这三个人物略显极端,很多观众在看完之后,显得难以理解,一位观众毫不客气地说:“这一家几口不是都有点神经病嘛,那个年代的人如果都成这样,那不乱套了。”观众的抱怨让影院对其票房也是忧心忡忡,南京影院的一位负责人说:“《孔雀》描写的内容,很多观众肯定是接受不了的。加上这段时间是情人节的档期,很多爱情电影一拥而上。《孔雀》恐怕难在众多情感片中闯出一片天地。”

  片名为啥叫《孔雀》?

  晨报讯(记者王慧)看完了影片之后,许多观众对这部影片取名《孔雀》大为不解。影片除了在片尾描写了一家人观看孔雀的镜头外,其他均未提起孔雀或与孔雀相关的情景。而且最后给孔雀的那几个镜头也让人觉得牵强。

  面对这种质疑,顾长卫本人对《孔雀》这一片名作了解释:“人和人生都具有强烈的观赏性,人与人之间一生都在相互观赏,喜讯与丑闻,落魄与荣华,四周人尽收眼底。人生是个笼子,每个人都被关在里面,别人观赏我们,我们也观赏别人,同时我们也观赏自己。孔雀这种鸟好像是最具观赏性的动物,人一点也不次于它们,好比影片中的三个孩子,身上长满故事,人生的经历,如同色彩斑斓的羽毛长满人生。”

  作者:王慧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