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故宫文华殿遗址保护方案出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去年11月7日下午,在中山东路的军区档案馆西侧的一处工地上,一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挖到了很多大型的石柱础。经考古专家实地勘察,确认此处为明故宫文华殿遗址的一部分,随即要求该施工单位停工。当时该单位依旧我行我素,导致该宫殿遗址大部分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此事经晨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很大反响,省委书记李源潮专门下批示,要妥善解决此事。昨日,记者从南京市文物局获悉,经过专家组的研讨和南京市文物局相关部门的努力,该文华殿遗址的一部分将被辟为绿地进行保护。

  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东南大学教授潘谷西日前参与了研讨。他告诉记者,由于遗址现场部分有四分之三被彻底破坏,与会专家只能对该遗址西南角尚未被发掘的部分进行勘察,然后得出结论,这一部分遗址应该是文华殿西侧廊庑的一角。潘教授说,经过600余年的战火,明故宫遗迹所存相当少,又由于文华殿在皇宫里的地位仅次于三大殿,而该遗址未被野蛮发掘的部分保存得相当完整,所以就显得弥足珍贵。在研讨会上,专家组一致要求把这一处重要的历史遗址保存下来。考虑到施工方的特殊利益,专家组提出了遗址保护方案,被破坏的那四分之三遗址部分,由于被破坏得相当彻底,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也消失殆尽,还原遗迹的历史原貌已不可能,所以就允许施工单位完成施工。而未被破坏的遗址西南角一部分将被辟为绿地进行长期有效的保护。按照专家的意见,遗址部分将被保存在地下,先将这些石柱础回归原始位置,然后在发掘土层的平剖面上均匀地洒上薄薄的一层沙子,以区别随后填入的土壤,让后人容易区分之间的土层差别。最后在上面植上草皮,竖立一个标牌,牌子上标明此处为何地,何时发掘,何时进行保护等相关信息。按照与会的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的意见,最好在每个石柱础的正上方种一棵树,以标明地下每个石柱础的具体位置。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京市文物局文管办曹志君主任。曹主任向记者透露,经过多方努力,这个保护方案已被批准,施工单位的建筑位置将向后推移,建筑面积随之缩小。方案随后就将具体实施。

  事件回放

  去年11月7日下午,在中山东路的一处工地上,一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挖到了很多大型的石柱础。考古专家们认为,此处应该就是明故宫文华殿旧址的一部分。但在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的再三告诫下,施工单位我行我素,致使该宫殿遗址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当晚9点半左右。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们到达现场。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张九文向记者介绍说,从五层严实的夯土层、石柱础的类型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上判断,此处应该是朱元璋的儿子、明太子朱标东宫宫殿遗址的一部分。保存这么完好的明宫殿遗址十分少见,这可以算得上是目前南京明宫殿遗址考古的一个重大发现。但十分可惜的是,该处遗址遭到在此处施工的建筑单位的毁灭性破坏,使得原本保留下来的一些历史信息荡然无存,并给余下的考古发掘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