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反战反暴力——柏林电影节现实题材影片受青睐 (2005-02-18 10:24:3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7日电(记者郑汉根)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表示,反战和反暴力是电影节希望突出的一个主题,而那些“为世界上的弱者说话”的电影,也受到柏林电影节特别青睐。电影节体现了广泛的公众参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关心弱势群体。电影《卢旺达饭店》讲述了十年前发生在卢旺达种族屠杀期间的真实故事。影片首映结束后,能容纳数千人的电影节主会场里响起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在剧组人员上台与观众见面的时候,全体观众更是起立鼓掌,表达发自内心的感动。在观众见面会上,男主角好莱坞黑人影
星唐·钱德勒呼吁人们关注今天的非洲——“战乱和屠杀仍在那里继续”。

  德国导演马克·罗特蒙德的《索菲·朔尔——最后的几天》也给电影节带来亮色。影片讲述的是二战期间慕尼黑女大学生、德国反纳粹女英雄索菲·朔尔被处死前最后几天的经历。导演希望电影带给人们对现实的思考:“今天德国仍有排外的暴力,人们需要行动起来,而苏菲表现出的正义和勇气是人们的榜样。”

  另外,在竞赛单元,还有一部关于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电影,描写他生命最后日子里与疾病做斗争的经过;另有一部反映乌干达儿童士兵的电影,表现这些孩子如何被训练成习惯杀戮和暴力的人;影片《天堂就在眼前》则描写了两个巴勒斯坦自杀式爆炸者的最后48小时。科斯里克说,柏林电影节大众化的趋势过去两年得到了强化。从观众数量上看,柏林电影节是世界最大的电影节之一,也是柏林人乃至德国人的节日。面对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350部电影,德国人不会错过他们的电影盛宴。早在电影节开始前几天,几个固定售票窗口前就已经排起长龙,并且持续到晚上。电影票价平均起来比平时还便宜,竞赛单元影片的票价平均7欧元,而其他单元的片子,票价最低只要3欧元。每场电影都是座无虚席。除了官方评审外,柏林电影节还设有观众评审团以及观众奖。科斯里克甚至有一个更民主的主意:未来让普通观众加入“金熊奖”的评审团。

  虽然中国电影得到主办方的重视,但当地媒体很少报道中国电影。为此,中国参展电影已开始注重宣传自己。影片《孔雀》的发行者专门印制了漂亮的小卡片提供给媒体,上面有新闻联络人的联系方式。陈果导演的《饺子》则专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也早早来到柏林,推销他的电影。

  科斯里克认为,来自亚洲的电影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韩国著名导演林权泽被授予“荣誉金熊奖”,以表彰他导演事业的巨大成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