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晓庆新书遭置疑 《刘晓庆文集》被迫“换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伟强

  本报讯 中国电影出版社的《刘晓庆文集》还未出版,就迎来了不少质疑。压力之下,《刘晓庆文集》将改换书名出版。

  春节前,刘晓庆将出版《刘晓庆文集》的消息传开,立即引来评论家白烨的抨击:
“‘文集’是对作家成就的肯定,怎么可以这样随意宣传?‘文集’二字用在这里,是对文学的侮辱。”针对质疑,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何志云表示,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没有规定什么人的作品集可以使用“文集”二字。一些出版社负责人也纷纷发表“高见”,有的说,只要是作者写的文字的结集,被称为是“文集”并没有什么不妥。有的说,这个作者能不能出版文集和他的作品内容写得好不好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有的说,一个人如果想出版文集,又有出版社愿意为他出版,他就可以出版。也有的认为,出版《刘晓庆文集》是一个败笔,因为刘晓庆本人是在表演方面有成就,这个书应该属于时尚类书,而文集应该是需要一定文化积淀的出版物。

  白烨春节过后又表示,“从法律上说,不仅刘晓庆可以出文集,写文章的人均可出文集,全国人民都可以出文集。我觉得这件事情的背后,其实是‘利益’在发生着作用。那就是出类似刘晓庆这样的‘热门名人’甚至是‘问题名人’的‘文集’,铁定赚钱。出版社赚钱无可厚非,但要同时考虑声誉、影响和形象,不能为了赚钱什么都不顾。”

  据悉,《刘晓庆文集》分两册,收录了她于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我的路》和1995年出版的《我的自白录: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两本书,另外还有一些小文章。

  刘晓庆对这场争论一直未发表任何看法,但其经纪人表示,《刘晓庆文集》这一书名是出版社定的,刘晓庆对此事并无太多考虑。中国电影出版社副总编李梦学表示,《刘晓庆文集》这书名本来就是暂定名,现在已改了,可能改用《自白录》或《路程》。(来源:劳动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晓庆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