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千手观音》指导原是杨丽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57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21位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将舞蹈《千手观音》演绎得天衣无缝、美轮美奂。无论是现场观众还是广大网友,都对这个近乎完美的舞蹈作出了“震撼、激动、流泪”的评价。在目前网络上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千手观音》得票遥遥领先。

  早已轰动世界《千手观音》由总政歌舞团的团长、中国舞蹈界“世纪之星”惟一获得
者、被称为“舞界奇才”的张继钢编导,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舞蹈演员演出。经过几年的锤炼,这个舞蹈节目已经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专场演出的保留节目,在40余个国家的演出均引起轰动。2004年9月28日,《千手观音》作为主打节目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8分钟演出,技惊世界。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残疾人,能够将《千手观音》演绎得几近完美,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张继钢介绍,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准确地同时出手,他借助手语老师来为演员传递信息,用手语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演出时,四个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四个角,她们的手成为聋哑演员的耳朵,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聋哑演员便在“节奏”中摆弄出优美的舞姿。

  杨丽萍指导邰丽华在《千手观音》中,站在第一位的舞蹈演员邰丽华神态圣洁高雅,舞姿优美,是整个舞蹈的灵魂。来自湖北的邰丽华2岁时失聪,15岁时学习舞蹈,舞姿成了她心灵的语言。邰丽华曾经获得过多个舞蹈的国际奖项,还曾以舞蹈《雀之灵》,成为中国惟一登上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蹈演员。她表演的《雀之灵》深深打动了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杨丽萍也成了她的指导老师。

  观众视为最佳作品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关于《千手观音》的留言多达几万条:“《千手观音》应该作为每年春晚的保留节目!”“凭《千手观音》,今年的春晚成功了!”这样的留言层出不穷。还有不少人表示,在几次观看舞蹈时感动得落泪。《千手观音》的确成了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所有节目中最成功的经典之作。(易飞)(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