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熊大热《孔雀》亮出擒拿手:平淡中出奇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6: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虽然本届柏林电影节上角逐“金熊奖”的欧洲电影比例很大,但是大都为政治和情色题材,其泛滥程度足以让人审美疲劳。而清新平淡的《孔雀》,将会以不大起眼的新人演员、平实普通的生活情感给人以巨大的震撼,正可谓“平淡而出奇”。评委们已经对之赞不绝口,《孔雀》就此也将成为擒“熊”的大热门。

  擒拿手·细节出击

  电影中反复出现的一家五口围坐在走廊上吃晚饭的场景,看上去非常温馨,和谐。但在这个和谐的气氛下,三个孩子由于个性不同,因此走上了不同的生活之路。《孔雀》没有什么大场面,表现的全是生活细节,但就这些不断地为影片加分。

  细节一:姐姐和降落伞

  姐姐由于没有考上伞兵,就自己作了一个简易降落伞,骑着自行车让伞在车后鼓起来,在姐姐欢天喜地的“招摇过市”的时候,被妈妈在街上撞见了。妈妈抓住伞,硬生生地把女儿和车拉翻在地。几天后,为了要回自己的伞,她竟然在小树林中脱掉裤子,闭上眼睛,决定用身体换回被一个小流氓拿走的降落伞。

  细节二:姐弟兄和毒药

  这一段是平淡中的高潮。姐姐弟弟趁哥哥睡觉的时候,把耗子药放进了哥哥的水杯里,但是立刻又将水全倒在了地上。第二天,母亲什么也没有说,大家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母亲拿出耗子药,放进水里,让家里的鹅来喝水。全桌人惊呆,母亲痛苦地抹着眼泪,三兄妹怀着各自不同的心态流眼泪。细节三:兄弟和雨伞

  天降大雨,傻哥哥给弟弟送伞。谁知哥哥在学校被误解为流氓,很多人把哥哥摁在地上,并且把弟弟抓到哥哥面前。哥哥躺在地上无助的看着弟弟,弟弟却突然大叫“他不是我哥哥。”并且用雨伞插向哥哥的大腿。哥哥的惨叫震慑人心。

  细节四:弟弟和手指头

  父亲从弟弟书中发现裸女画像,彻底改变了弟弟在家中乖孩子的形象,他终于爬火车离开了家。当他几年后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牛仔裤、卷发、戴墨镜、吸烟、喝酒甚至还少了一根指头,并和一个女人结婚了,他的改变给全家人都带来了极大的震动。

  细节五:夫妻和小拖车

  傻哥哥,由于他的肥胖和先天的脑疾,一直没有对象。妈妈为他张罗了一个来自农村的跛脚女孩成亲。女孩希望两人努力改变自己在生活中处处受歧视的地位。夫妻俩做起了小买卖,半夜买卖收摊,哥哥用庞大的身躯拖着车回家。

  细节六:姐姐和暗恋者

  影片最后,姐姐在街上意外邂逅了当年暗恋的那名军官。物是人非,对方一句“您贵姓啊”以及一边推着自行车、一边啃着包子、带着小孩的落魄形象让她深埋在心中的美好初恋瞬间坍塌……她只有用泪来表达自己梦想的彻底破灭。

  擒拿手·各个击破(争夺银熊之最佳男女演员)

  姐姐·梦中痴人 张静初

  面孔清秀,也可以说是清淡,人淡如菊。她有一种清教徒式的气质,外表安静,内心强烈执拗。她可以为了追求狠得下任何心。她是一个过于唯美或理想化的人,她一生都活在她的梦里。外人看起来以为她不食人间烟火,其实她是最被生活吸引的人,对她自己的生活充满热望。她一生经历的4个男人伴随着她理想的最终破灭,她的身上浓缩了那个年代许多女子的命运写照。

  哥哥·憨人有福 冯瓅饰

  哥哥宽厚、善良、纯真以至于有些愚钝,但他的眼睛又大又明亮,他的笑容很灿烂与他愚钝的身体很不协调。你看他笨头笨脑的,可心里很明白。他和一位农村来的姑娘相亲后,两人从打架到成为夫妻,整个过程看似好笑、滑稽,但却非常真实。婚后他们做起了小买卖,开的砂锅店生意红红火火,成为了这一家人中最幸福的一个。

  弟弟·生活傀儡 吕玉来饰

  看上去又清纯又阴郁,内心过于丰富,人有些慵懒。气质很复杂,很难一句话说清。由于没有好好把握住,弟弟最后成为了生活的傀儡……“我就是一个影子”。

  平淡《孔雀》

  《孔雀》讲述生活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里的一个五口之家,一段时期内各人发生的故事。主线人物是家庭中的姐姐、哥哥和弟弟。《孔雀》分段落分别描述了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呈现出来的是或明朗或冲动或懵懂的理想追求,以及理想幻灭、神经抽搐、精神萎靡,以至日子平淡、尘埃落定的过程。常雄飞/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