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淮剧演员哪里去了淮剧观众哪里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曹志苑

  著名淮剧演员、上海淮剧团副团长梁伟平昨天对记者说,明年是淮剧进上海百年,这百年经历了淮剧的辉煌和低谷。1993年创演的《金龙蜉蝣》获得了43个奖项,10多年来,尽管仍有不少新剧目上演,但很难突破1993年《金龙蜉蝣》“一剧救淮剧”的局面。而最让上海淮剧团当家人困惑的是,今天如何才能争取更多的淮剧观众!

  历年来,上海淮剧团创作、整理、改编、演出了300多出剧目,其中较有影响的有《水漫泗洲》、《哑女告状》、《海港的早晨》、《西楚霸王》、《马陵道》等。然而,近日有热心观众向记者提出疑惑:淮剧似乎退出了上海市中心的演出市场,一年中很少看见有什么剧场打出淮剧演出的广告。既然历年来有这么多的优秀获奖淮剧,为什么在上海演出市场难闻其声、难见其影呢?

  梁伟平一脸无奈地说:“作为剧团,有一本难念的经。这些年来,我们淮剧团没有少演戏,但还是让很多人以为我们没在演戏,其原因在于淮剧‘穷’。比如我们一年要演130场戏,这些场子基本上都是在外环线以外的剧场或社区,很少在市中心大场子露面。其原因在于,上大剧场演出要花钱做演出广告,而剧团经费有限,全年的演出收入仅50万元,剧团演职员达120多人。所以,根据现有的条件,只能在周边地区演出,其票价10元、20元,最高卖到天价也就100元。这些因素,使得淮剧团的演职人员感到力不从心。多少年来,大家是怀着对淮剧的热爱来演好每一场戏的。”

  “有一句行话叫‘千旦一生’。”梁伟平说,我是唱老生的,上海人很少有谁想学淮剧,现在团里的年轻人几乎都是从苏北招进来的,而男“生”更难寻。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每一场演出,观众的一声叫好,会让我们做演员的精神振奋。梁伟平称,他很怀念10多年前演《金龙蜉蝣》时那种演出状态,一出剧目不仅救活了一个剧团,而且争取到了一批观众。他认为,淮剧观众的特点是热心爽朗,这些观众很多都是从家乡闯荡进入上海的,如今他们已进入暮年,而他们的子女已经成了完全的上海人,对淮剧很少有亲近感。所以眼下剧团的演出,从场子里看,观众中除了那些真正的淮剧戏迷,或大学里戏社的学生外,很多是外来民工。

  梁伟平认为,关键还是要有好剧本。只要有了体现时代精神的叫好剧本,加上好演员的演绎,还愁没有观众?还怕观众流失?在迎接淮剧进上海百年之际,他祈望淮剧重振雄风的时候快些到来。(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